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想“长大个儿”就改变饮食习惯 青少年运动要配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2:05 中国体育报

  一到了初、高中,很多孩子都为自己的身高发愁,希望远离身高的“残疾级别”。平时,他们的饮食质量不差,可就达不到期望值。在繁重的学习之余,很多人忙着按自己的意愿“减肥”、“塑身”,而正确的饮食习惯似乎并不那么重要……

  别给自己“捣乱”

  营养和医学专家认为,目前虽然膳食热量供给基本达到标准,但蛋白质供给量偏低,优质蛋白比例小,钙、锌、铁、维生素A等营养素明显不足。由于膳食中铁的吸收利用率低,我国20岁以下人群缺铁性贫血患病率为6-29%。城市中小学学生一日三餐普遍是早餐马虎、中餐凑合、晚餐丰富,而实际上应该早餐丰富才对。另外,中小学学生中挑食、厌食、偏食者日益增多,很多学生都养成了喜吃零食、不爱吃主食的习惯,导致学生中营养不良者日益增多。再加上学习、精神的压力很大,这就容易患上贫血等疾病。由于很多学生和家长缺乏合理营养知识,学生片面地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加上运动量不足,青少年肥胖症发生率逐年升高,有的地方高达15.3%。青少年对自己健康的需要究竟有多少了解?食物选择不合理,都可能会影响发育,甚至增加成年后患上与饮食有关疾病的机会,为成年后患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肝胆疾病等慢性病埋下了“定时炸弹”,这种状态对健康与身高有着很大的影响。

  有“规律”可循

  青少年的活动量大约比成年人多1000卡路里,除了三餐以外,需要在课间或放学后补充些食品,但不能够任意进食,如果都是饮料、

汉堡包、朱古力、薯片和炸鸡的话摄取量就会超标,最终导致肥胖。纤维摄取不足,是很多青少年的通病,而身体缺乏足够纤维就会引致便秘。要知道自己应摄取多少纤维,只要将自己的年龄加5就是了,比如12岁每天需要17克的纤维(12+5),具体地说,就是每天两片全麦面包、两碗蔬菜加两个水果。维生素C和维生素A是增强机体抵抗力的重要元素,维生素C不足,人体就会特别容易疲乏,而快餐食品中,最为缺少的就是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因此我们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弥补这一缺陷,适当补充新鲜蔬菜水果等。专家建议,每天应食用500克水果和蔬菜,以保证维生素C和β-胡萝卜素等维生素的摄入量。

  饭后不应该做的事情

  1、不应该立即运动,饭后半小时内,胃因食物而变得十分沉重。此时参加运动,使消化功能受到影响;长此下去甚至会引发胃病。2、不应该马上松裤带,饭后立即松裤带会使腹腔内压力突然下降,消化道的支持作用减弱,致使消化器官和韧带的负荷增大,促使胃肠蠕动加剧,容易发生肠扭转或导致胃下垂等。3、不应该立即读书、写作业,饭后马上伏案会影响人体对消化器官的供血量,不利于充分吸收营养。4、不应该立即上床休息,刚吃了饭,胃内充满食物,消化机能正处于运动状态,这时睡觉会影响胃的消化,不利于营养的吸收。入睡后,人体新陈代谢率降低,易使摄入食物中所含热量转变为

脂肪而使人发胖。5、不应该立即吃水果,饭后立即水果会被食物阻滞在胃内,单糖就会发酵而引起腹胀、腹泻或胃酸过多等症状。如果吃了鱼、虾后不应该马上食用葡萄等酸性水果,因为鱼、虾等含有高蛋白和钙等物质,与含有鞣酸的水果混在一起,容易形成不易消化的物质,引起胃肠不适。吃水果最好在饭后2—3小时或饭前1小时。6、不应该立即洗澡,洗澡会促使四肢及皮肤血管扩张血液汇集身体表面,使胃肠血流量减少,消化液分泌减少,降低消化功能,久了会引起胃肠疾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