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有惊无险 探险队逼近南极点——极度体验“7+2”南极探险之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45 中国体育报

  由中国登协会组织、国家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带队、一行七人的极度体验“7+2”南极登山探险队已经在南极的冰天雪地中徒步了一周,其间遭遇暴风雪袭击,每天行军十几公里,还出现了与后方联络中断46小时的“险情”。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探险队已经到达南纬89度54分59秒,距离南极点只剩11公里,预计将于北京时间12月16日抵达南极点。

  与外国探险者同行

  12月8日,探险队在第二日的徒步行军中遭遇了大风雪的袭击,真正领略了南极腹地严酷的天气,队员们在零下25摄氏度的低温中艰难跋涉6小时,行进约10公里,比预定计划减少了5公里。队员的身上都结了一层冰,连鼻涕都被冻成了冰柱。扎营后,队员们钻进睡袋暖和了10多分钟,才感觉已经冻得麻木的四肢又回来了。但队长王勇峰和教练都说,南极目前基本上还是“和蔼”的,现在所遇到的还算是“好天气”。

  此外,在爱国者营地,探险队还遇到了三名外国探险者,他们已到达南极多日,因天气恶劣迟迟不能出发。但

中国队员的到来似乎使南极“温柔”了许多,天气开始转好。这三名外国探险者非常愿意与中国队同行,沾点好运气。于是,12名来自三个国家的混合编队(包括中国队聘请的2位美国向导)向南极点携手进发,他们也是2005年夏季南极点的第一批客人。

  失去联系46小时

  自12月1日出发以来,探险队一直按照出发前的约定,在4个固定联络时间通过铱星电话与北京保持联系。但北京时间12月9日9点通话以后,在接下来的6个约定联络时间点都未能按时通话,直到11日晚7时20分,中断联系46小时后,北京联络中心的电话才骤然响起。虽是虚惊一场,但也着实让后方担心不已。

  原来,此次探险队带去南极的共有三部铱星电话,其中一部因为电池与充电装置不匹配,出发后不久便因电力不足而无法使用。9日探险队遇到了猛烈的暴风雪,停留在原地等待天气好转,直到10日中午,暴风雪有减弱的趋势,王勇峰队长才决定继续前行。其间铱星电话似乎也受到了暴风雪侵袭而“罢工”,等队员徒步9小时到达安全地带后,才又“活”了过来。

  状态良好小伤均无大碍

  目前,队员们的精神状态都很好。此前在做饭时不慎割伤手指的次落已经在“蒙古大夫”刘建的精心照料下日渐康复;由于连日大风,队员行进时要顶着侧面45度方向吹来的极地风,虽保暖措施严密,但也都出现了轻微冻伤,队员刘建和队员杨险峰的嘴唇被冻伤,吃饭和说话都不方便,但并未影响互开玩笑,与后方通话中仍笑声不断。此外,除了个别队员鞋子不合适造成脚部轻微磨伤以外,其他队员一切正常。

  晚上扎营休息是一天中最快乐惬意的时候,大家都挤在灶事帐篷里,品尝“

川菜厨子”刘建掌勺的地道川味
美食
,喝茶聊天,互开玩笑,彼此鼓劲,想象着到达南极极点的时刻,兴奋地讨论到时候如何拍照、报喜的话该怎么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