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最懒的城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25 中国体育报

  年根临近,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和元旦节一般都是亲朋好友聚会的大好时节。近日把从小学至大学的校友录捋了一遍,发现到处都充斥着提议聚会和响应聚会的留言,当然,很多同学的留言都是这样写的:积极响应,到时候要是不忙一定参加。

  忙,忙,忙!过马路永远用跑的;赶公交车永远用追的;手机总是“现在用户忙,请稍后再拨”;忙着结婚没有时间恋爱;方便食品和快餐食品成为果腹的首选;睡觉前能清
醒着看张碟就算得上最大的享受……你也是这样生活着吗?在被评为中国最懒的城市第六名、伟大的首都——北京?

  《世界经理人》杂志12月刊评出中国最忙的六座城市和最懒的六座城市,对比了多座城市人口的看电视时间、快餐店数量、步行速度、酒精度、作息时间、上班时间逛街人气、跳槽频率、身体运动量、手机通话状态和婚恋状况等多项指标,并给出评语得出最终结论:香港是中国最忙的城市,风景宜人的丽江则是最懒的城市。

  对于香港,调查者评价在这座城市里“手停口就停”的危机感长盛不衰,意思就是说,如果没有活干了,人们也就饿死了。因此每个人都有投资观念;演艺圈的艺人们永远是为了工作而不敢恋爱和休息;兼职和充电是工薪族的两翼;快餐型报纸总是销量最大;手机通话非常便捷,随时随地都可以谈论工作、交流金融信息。

  在香港,“动感之都”绝不是浪得虚名,调查者评价香港的交通时这样说,“交通绿灯时播送着马达的声音,每个路口总有一队人等着冲锋。”也许是因为在上班路上耗费了太多的体能,香港人的运动量偏少,眼病、腰病、胃病多。

  排在香港之后的中国最忙的城市二至六名分别是,苏州、深圳、台北、广州和上海。北京算不上最忙的城市已经有些奇怪,苏州则能超越深圳、台北、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排在中国最忙城市的第二名,实在有些匪夷所思。而调查者对这个刚刚开始迈入招商引资行列的城市给予这样的评价:(苏州)在吸引外资方面占据全国第一是对打工者致命的吸引,它的世界工厂地位正在撼动珠江三角的

东莞和深圳;工作是这个城市发展的理由,记件工资是大多数人的发展后盾。在这座快餐店多不过工厂食堂、按时作息的典范城市里,大多数人的健身心态只是活络筋骨,把工作当运动。如今人们再提起苏州,已经不再是小桥流水的古典苏州,而是行色匆匆的工业苏州。

  “对逃离都市的人而言,这里是田园;对迷恋夜生活的人而言,这里也是都市;

丽江与工作无关,与心情无关。”丽江的步行速度是溜达,作息时间是晚九朝五,上班时间的逛街人气是一半人专门负责上班,而另一半人专门负责逛街。外地人来这个城市的惟一理由就是沉醉在这里的时光里,谈理想、谈人生,如果什么都不谈,那么就享受。

  对于一个纯粹的旅游城市来说,丽江如此慵懒是有十足的理由的。排在其后的拉萨、成都、厦门、哈尔滨也多少都有些懒散的理由,但是北京在最懒的城市里排名第六,调查者们又有何根据呢?

  调查者们在综合了一个城市的各项指标后得出结论:与北京占有的资源和天时地利人和相比,北京人的表现算是懒的;这个城市永远不缺侃爷,不缺民间思想家,不缺策划大师,不缺私家车和堵车,只缺更多的行动和更高的效率。

  对于身处北京的人来说,这样的评价多少有些令人泄气。对于我那些在班级留言册上表现得很忙的同学而言,这样的结论更让人觉得委屈。很多人过着朝九晚六的生活,在上下班的路上花费两三个小时,还要做家务哄孩子,10天的年假要充分利用分三次休完,他们怎么能算的上懒呢?

  千万别委屈,生活在最懒的城市,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和理由放慢脚步,享受生活。健身房里跳操、电影院里边吃爆米花边看大片、晴朗的夜晚抬头看看天上的星星,有时候懒,也是一种快乐的源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