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利物浦3球大捷 将与圣保罗争世俱杯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9:48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小可)世界足球俱乐部冠军锦标赛半决赛第二场比赛昨晚在日本打响,欧洲冠军利物浦队迎战中北美洲冠军哥斯达黎加萨普里萨队。经过90多分钟的较量,利物浦在4万4千名观众面前以3比0获胜,克劳奇独中两元,杰拉德打进世界波,这样,利物浦继巴西圣保罗后挺进决赛,12月18日,红军将和圣保罗争夺本届世俱杯的冠军。

  世俱杯蹒跚起步

  肖文

  去年12月,随着波尔图捧起最后一届丰田杯的冠军奖杯,这项拥有光荣历史的赛事走完24年路而落下了大幕。成功“兼并”了丰田杯的世界俱乐部冠军杯正在日本粉墨登场。

  关于欧洲俱乐部冠军和南美俱乐部冠军之间的对抗,早在1960年就开始了:当年,连续第五次获得欧洲冠军杯的皇家马德里和获得南美解放者杯冠军的佩纳罗尔进行了主客场比赛,结果,皇马以两回合5∶1的绝对优势胜出,捧得了首届“世界俱乐部杯赛”冠军,就算是那时候的世界冠军了。此后19年,南美冠军和欧洲冠军之间的争霸从来没有中断过,一直到1979年,日本丰田公司通过努力,让两洲足联同意将每年的对抗赛固定在日本东京举行(只打一场比赛),丰田公司负责大部分的赞助费用,也取得了相应的冠名权。1980年12月,第一届丰田杯赛在东京国立竞技体育场打响,结果南美解放者杯冠军乌拉圭民族队以1∶0战胜了欧洲

冠军杯得主英格兰诺丁汉森林队,捧起了首个丰田金杯。上世纪80年代初的几年,南美冠军对欧洲冠军占据了绝对优势,民族队、弗拉门戈队、佩纳罗尔队、格雷米奥队、独立队帮助南美人连续五次捧杯,欧洲球队一直到1985年的
尤文图斯
那里,才总算找回了一点面子,不过斑马军团也仅仅是以点球决胜打败了阿根廷青年队。从1985年尤文为欧洲首捧丰田杯到2004年波尔图最后一次为欧洲捧起丰田杯,欧洲人在后来的20年里13次捧杯成功。

  丰田杯到世俱杯的转变过程中,参赛队伍增加了,赞助商也由丰田一家扩展到全球12个品牌,国际足联为世俱杯的生存已经打好基础。但是,世俱杯面临两大问题:一是欧美实力明显高出一筹;二是各大洲比赛时间表始终难以统一。下一届什么时候办、在哪里办还是未知数。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当然希望每支球队都100%投入。从目前看来,布拉特创建的世俱杯的亮相尚难说精彩。虽然国际足联官方网站对自己的赛事渲染得甚嚣尘上,布拉特也亲赴东京助阵,但观众未到火爆,吸引力也没能赶得上昔日“丰田杯”的全球瞩目。也许是球队水平参差,或许是俱乐部心态不一。最后冠亚军的争夺不出人们意料,正是布拉特期待的欧美两强的较量。应该说周日这场对决精彩与否,对世俱杯的未来前景影响甚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