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任不久施之皓便拿佳绩 任重道远女乒新帅需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9:0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吴禄庭

  刚接过教鞭不到十天,施之皓的徒弟便夺得了两个世界冠军。取得这样的成绩,应该要归功于张怡宁个人的出色能力。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还没有给足施之皓足够时间的情况下,他的表现还算不错。当然从长远考虑,施之皓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中国乒乓球女队刚挂上“施”字号大旗,面前就有两场考验。福州的总决赛,施之皓挂帅亲征,结果要不是张怡宁的金牌,他的处子秀就彻底演砸了。施之皓之所以备受关注,一方面是因为长期以来外界对于国球的成绩非常在意,另一方面则是人们想看看这位可以将陆元盛推下岗位的施之皓,能力到底如何。在福州,施帅的“首把火”虽然烧得并不舒服,但到目前为止,他上任后女队所遇到的问题基本上都在想像之中。可以说,他在“适应期”的工作进展还是较为顺利。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福州

总决赛不算是施之皓真正意义上“处子战”。因为他除了指导过女双一场比赛之外,其他时间都是坐在看台上看完了比赛。“总决赛与我无关,广州女子
世界杯
才是我执教真正的开始。”施之皓这样对记者如实相告。

  在广州,施之皓除了1/4决赛张怡宁对阵郭跃的那场比赛没有出现在指挥席上,其他场次他都是亲自上阵督战。更夸张地说,施之皓在广州的三天是在进行高强度工作。每天差不多有七个小时,他都是在外界和对手的压力之下指挥作战。当然,施之皓是不会轻易将自己紧张和疲劳的情绪显露出来的。所以无论手下女将打得多惊险,场边的他都一副泰然自若的表情。这样的表情,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个上任不到十天、各项具体工作还未展开的教练,正进入角色之中。

  施之皓上任夺得了两项冠军,不少人都会认为这样的功劳大部分在于队员而不是教练。这样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毕竟中国女乒的优势大家有目共睹。当然如果因此抹杀施之皓的功劳也有些轻率,毕竟从广州的比赛来看,施之皓的临场指挥还是体现了水平。

  最能说明其水平的战例出现在张怡宁首战险胜高军的比赛中。决胜局中,双方多次平手使体育馆内紧张的气氛达到了顶点。当高军以6∶5领先时,施之皓要了一个暂停。他将张怡宁叫到场外进行指导。这个暂停果然取到了效果,张怡宁重新控制了局势,最终以11∶7赢得了比赛。“那是一个及时的暂停,让我的心态立即调整过来。”很显然,张怡宁对施之皓的能力也表示认同。施之皓则这样解释:“我叫暂停就是要求张怡宁要兴奋起来,相信自己的实力。”施之皓进一步说:“执教女队和男队有很大的区别。加之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熟悉队员们的场上心理变化是我目前的主要工作。”施之皓明白,当前他最迫切的就是要尽快地融入到队员中去。

  在广州的每场比赛后,施之皓总要悄悄地到走廊里抽上一根烟。在烟雾缭绕中,可以很深切地体会到他正在加深对新角色的理解和适应。

  上任不到十天,便拿到了两个世界大赛冠军。不过,这一切在施之皓看来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在成绩的背后,让他体会更深的是坐在主帅这个位置的压力和使命。中国女乒是梦之队,他的前任陆元盛更是创造出女乒辉煌,作为继任者,他也自己也坦言:“我只是延续辉煌,而不是创造辉煌。但我比所有的人都清楚,要完成这一切相当不易。”

  目前,施之皓还在想方设法尽快地融入队伍中去,而他许多技战术思想、施政纲领都还没有时间来实施,说成功?施之皓还没上路。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