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引入“鲇鱼效应” 铿锵玫瑰孙雯任丽萍双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7:03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张楠)孙雯回来了!昨天下午3点,足协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马良行即将接手女足教鞭。上任第一天,马良行便在新闻发布会上带给外界这样的惊喜。“孙雯加入到我们新一届女足队员的名单里,大家是不是感到很奇怪?”这个问题引爆了发布会现场。

  虽然孙雯近一段时间一直被媒体热传,但之前所有的线报都是她将担任助理教练辅
佐马良行。作为队员重新出山,这确实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这已经是孙雯第二次复出。2000年和2003年,她曾两次做出退役的决定,而两次劝她重新出山的都是昔日她在上海队时的恩师马良行。

  “马指导多次跟我提到这个事情,我一直在考虑。其实身边的人都挺反对的,因为我现在毕竟年龄大了,已经不能和以前比了。不过毕竟有了那么多年的感情,最终还是决定试一试。”孙雯告诉记者,虽然已经很久没踢球了,但一直没有中断自我训练。“我不能保证自己还能像以前,但是我希望我的回归能够对球队有所帮助,更多的是能够带领年轻球员尽快成长,就足够了。”

  发布会结束后,马良行解释自己无意制造惊喜:“2007

世界杯和2008奥运会都没有年龄限制,优秀队员为什么不能回归?”而他认为,老队员更大的作用则在于对年轻队伍的号召力,所以才会将孙雯和任丽萍重新招入集训队中。由于明年1月份参加四国赛的名额有限,马良行希望通过这份名单制造“鲇鱼效应”,让队员们感到竞争的压力。

  录音笔·孙雯

  其实在2003年世界杯结束之后我并没有明确就此退役,但是之后也没有人找自己回来。

  点评:从张海涛到王海鸣,再到裴恩才,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确实早已将孙雯这个名字忘记得一干二净。还好,“二进宫”的马良行为她及时找到一个合适的梯子。

  昨天(12月14日)晚上,马导打电话谈到这个问题,我考虑之后决定接受这个建议。

  点评:选择YES比选择NO要困难得多,因为孙雯已经32岁,也因为她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没有接受系统的训练,更因为一旦有了孙雯,外界总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特别的期待。

  两年规划

  用一两年时间来复兴女足

  女足教练组确定,王、张、施入选,孙伟成惟一冷门

  本报讯(记者张楠)新一届女足教练班子昨天正式确定,被媒体所言中的是王海鸣、张海涛和施连志都将担任助理教练,而曾经执教过大连长波队,辽宁队十连冠主力孙伟成了教练组最大的冷门。

  “重新回到

中国女足主教练的位置,自己也是鼓起了很大的勇气和信心,我能坐在这儿就代表着信心和决心。女足目前所面临的困难比较多,而有些困难可能比大家想象的还要多一些。如何走出这样一个困境,我想我不是一个神仙,因为这不是换一个教练就可以解决问题的,我想我更多的会依靠我们的团队。”上任伊始,这句话成了他的就职演说。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马良行始终泰然自若,从容地面对记者的提问。

  虽然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要在明年争取回归“亚洲之巅”,但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马良行却表现得很谨慎。当有记者询问杨一民如何为小马制定目标时,他只是表示足协希望能够在这一两年内看到进步,而心领神会的马良行则马上意识到时间的紧迫:“现在距离2007和2008年的目标只有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这是我的时间,我不可能再原谅自己给三年或五年的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