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精英中国女足独领风骚 孙雯再度领衔"上海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2:10 新闻晨报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在大宝饭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马良行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这不出意料。意外的是,再次紧跟马良行的孙雯却以运动员身份出现在34人的集训名单中。

  马良行在新闻发布会上解读说,“我和孙雯的合作时间比较长,我这次花了很长时间与她沟通复出,因此在07、08年的赛场上有她的身影,大家也不要感到奇怪。”

  其实,随着马良行复出后,孙雯肯定会复出,这一点也不奇怪。1999年中国女足在美国世界杯上输给美国队后,孙雯就宣布退出国家队。2002年马良行执教中国女足时,孙雯被马良行重新招入国家队;2003年马良行兵败美国世界杯辞职后,孙雯再次宣布挂靴退出国家队。孙雯是马良行从小培养出来的世界球星。据记者了解,孙雯凡遇重大事情,或者需要她作出选择时,她一定不会忘记去找恩师要答案。反过来,马良行带领女足,他也一定离不开这位球场经验丰富、既懂事又乖巧的上海人。因此,在马良行竞聘主教练时,他放风出来,希望孙雯出任助理教练一职。马孙两人理应是一对很好的搭档,可是足协没有支持马良行这一组阁方案。

  但马良行毕竟也是聪明人,他采取改变包装的方法,让孙雯以队员身份进入国家队。作为队员,1973年出生的孙雯应该还不算太大。比如上海队的孙琦敏是1969年出生,她的儿子已经上小学,今年10月份孙琦敏还以绝对主力队员的身份代表上海队参加全运会。因此在场上,孙雯可以凭实力抵挡一阵;场下,她也可辅助马良行。一旦时机成熟,再名正言顺地出任助理教练。

  昨天傍晚,记者同孙雯手机联络,试图听听她的想法。可是,电话接通后不久对方就没电了。记者了解到,孙雯在接受网络采访时说,她难以用语言表达,很复杂,有一种百感交集的心情。“我有太多的想法,我只能说,为了国家队,自己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会义无反顾,只要国家队需要我,我就会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她还说,她首先很感谢马指导再次想到了她,说明他还很认可她的能力。其次,她一直都非常怀念

中国女足,当年在中国女足的那段日子给她留下美好的回忆。最重要的一点是,她觉得现在的中国女足处在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作为一名老女足队员应该帮助这支曾经创造过辉煌的队伍早日走出低谷。当然,现在的状态不可能和当年巅峰时期相比,更多的,她会把那种永不服输的灵魂带给这些年轻队员,这也是目前最能够体现自己价值的地方。

  马良行起用孙雯、任丽萍等老队员可能还有更加实际的想法:用尽一切资源,打出成绩,确保帅位稳固,熬到2007年女足

世界杯用胜利证明自己,在2008年奥运会上添上他教练生涯中最精彩一笔的评语。马良行之前的三位教练张海涛、王海鸣、裴恩才都被足协“以锻炼新人为主,不看重眼前的胜负得失,要以2008年奥运会为目标”的话所蒙蔽。许多时候的失败,同他们在场上用新人锻炼队伍有一定关系,因此他们的帅位经常处于风雨飘渺之中。前车之鉴,教训深刻。

  从昨天公布的34名集训队员名单中,已经能够感受到马良行“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的观念。而让人关注的是,此次上海队更是占据了7名队员,以前马良行担任女足主教练时,他总怕别人说他是“上海帮”,所以不敢招更多的上海籍队员入国家队,上海籍的人数和北京籍的人数保持着微妙的平衡。这次全运会冠军北京队的集训队员人数才有5名,而全运会亚军大连队入选有6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