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两年之后神奇回归 复出必须面对破茧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21: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 题:马良行复出面临破茧难题

  新华社记者汪涌、曾志坚

  五年换六帅,15日,2003年兵败美国世界杯赛后被解职的马良行,仅用了两年时间,又神奇地“回归”。这位“二进宫”的原中国女足主帅,必须面对破茧难题。

  缚住马良行的最大的一只“茧”,是中国足球成绩压倒一切的功利思想。马良行曾因从老帅马元安手中接过这支曾经创造过辉煌的“铿锵玫瑰”后,在2002年亚运会和次年的世界杯赛上战绩不佳而失去“兵权”。

  接任者“少帅”张海涛,在雅典奥运会开局之战被德国队8:0击败,小组惨遭淘汰后,向“全国人民道歉”而下课。当年率领队伍夺得女足

世青赛亚军的原北京队主教练王海鸣,以教练组长身份接管中国女足,却因在几个热身比赛中战绩不佳而不能“转正”,被“黑马”裴恩才“夺走”帅印。可惜的是,裴恩才也因不堪成绩重压挂印回乡。

  马良行的复出,还需要破解成为主教练决策方式受到质疑之“茧”。中国足协规定,国字号球队的主教练必须实行竞聘。中国足协组织的教练委员会对候选人进行评定后,报相关部门审定。

  半年多前,从未有过任何一级国家队主教练经历和女足执教经验的裴恩才,因其率领武汉队在中超比赛中获得了七连胜的战绩,而受到重用,成为又一届国家女足新主帅。这一“草率”的决策,当时就受到了不少质疑。

  马良行的复出,也是先被看中,再走过程的“倒流水”决策。11月底中国足协召开教练委员会对女足新帅进行评审时,长期带队的“救火队长”王海鸣更受专家们的青睐。不过,专家意见同裴恩才上任时一样,并未发挥作用。这样的决策方式,人心不服、士气难振。

  马良行还需要破队伍人心“涣散”之茧。上次马良行上任可谓水到渠成。而在争议声中的这次复出,是重振旧山河。几年来频频遭到连战连败、主帅走马灯更换等打击,士气低迷的女足,如何调理,是对马良行综合能力的大考。

  更重要的是,作为中国女足的新帅,马良行还需破带队一败再败后心理上自缚之茧。接替马元安后,他在韩国亚运会和美国

世界杯赛连续两次兵败,既没有抓住大赛机会进行果断的新老更替,又没有因此获得可以喘息佳绩的教训十分深刻。没有不输球的队伍,但作为一名主帅,患得患失是带兵的大忌。主帅决心不定,队伍军心自然不稳。

  对于期望值甚高、却又困难重重的中国女足现状而言,马良行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五年换六帅的沉重代价,需要换来

中国足球建立起良好的主帅选拔制度的收获。有效的机制是可以物色出并不一定是最优秀,但却最适合球队的主教练。

  五年犯了如此多相同错误之后,中国女足又选定了新的主教练。这一次但愿能够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给新帅带出一支成型队伍所需要充足时间和空间。也许这样,能够避免选帅匆匆、保障不力而作茧再缚的“悲剧”。(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