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讲科学倡主流抓管理 健身气功科研工作成果喜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25 中国体育报

  12月12日,有关专家在京对进行了两年多的“四种健身气功健身效果研究”课题进行了子课题验收。这一看上去较为平常的课题验收工作,却实实在在地为四种健身气功广泛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依据。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副主任邹积军发自内心地说:“中心将一如既往地重视科研工作,确保健身气功事业科学健康地发展。因为科学研究是为健身气功工作的科学决策、科学管理和广大气功爱好者科学健身服务的必要条件。”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健身气功的科研工作不好做、不好管。但是健身气功中心还是在中心科研部成立之初,就结合总局科研管理有关办法,制订了《健身气功科研课题管理办法》、《健身气功科研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和《健身气功科研课题结题验收办法》等科研管理规章制度,制定了中心的科研课题申报、立项、中期检查、结题等规范化的表格格式,为中心科研工作规范化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邹积军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实践积累,中心初步探索出了一套具有健身气功特色的科研管理方式——即“合力打造”、“齐抓共管”。像目前正处于结题阶段的“四种健身气功健身效果研究”就采取了此种模式,将科研单位与地方健身气功行政管理部门紧密联系起来,借助地方行政管理部门的力量,组织练功群众,在站点设立实验组,提供实验人群。这种齐抓共管的方式为课题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另外,就是在管理过程中树立精品意识。邹积军介绍说,从四种健身气功的编创、功效研究、总局管理科研课题到中心管理的科研课题,中心都本着抓落实、出精品的工作原则,严格加强指导,对科研态度不认真的科研单位果断终止其不可能出成果的课题。例如,在“四种健身气功健身效果研究”总课题组成立之初,设了七家子课题单位,其中的一家科研单位由于种种原因在课题启动半年后仍未开展任何工作,根据其课题设计,已无法按期完成子课题研究任务。针对该子课题情况,中心开会反复商讨,并召开专家会议,最后决定遵循精品意识的要求,本着对课题认真负责的态度,将该子课题取消。

  “可喜的是,我们已初步建立起了一支实力雄厚的科研队伍。目前专家资料库的人数为45人,包括一位科学院院士、一位学部委员、四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38人具有正高级职称。学科涉及物理、哲学、体育、运动力学、心理、生物力学、中医等多个领域。”邹积军兴奋地说。

  据介绍,经过几年的科研工作,健身气功形成了一些科研成果。包括:北京体育大学吕韶钧等做的局管课题《健身气功站点现状的调查研究》顺利结题;上海体育学院虞定海等的《健身气功·五禽戏锻炼对中老年人体质的影响》、《健身气功·五禽戏锻炼对中老年人焦虑水平的影响》、上海体育学院亓传琴等的《健身气功·五禽戏锻炼对中老年人外周T细胞亚群的影响》入选第七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多篇论文在《中国运动医学》、《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上海体育学院学报》等多家全国核心期刊上发表,初步改变了过去气功科研工作不被主流学术承认,成果无处发表的局面。

  邹积军充满信心地表示,相信随着科研工作的进一步深入,一批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将逐步显现并应用于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四种健身气功推广工作的科技含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