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前度刘郎今又来”——马良行重掌中国女足帅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05 中国体育报

  马良行又杀回来了!

  尽管中国足协还没有对外正式公布马良行将重掌中国女足帅印的消息,但马良行已经开始履行自己作为新一届中国女足教练的责任和义务。2003年女足世界杯后淡出女足圈的马良行重回女足寻梦。

  马良行胜在能力

  前天晚上,马良行从上海抵达北京。昨天下午,跟他的前任裴恩才一样,马良行就个人待遇以及马上要开始的集训以及明年的女足任务等问题与中国足协领导进行磋商。这也是他履新的第一项实质性工作。

  前任中国女足主帅裴恩才在上任不到200天之后便挂印封金匆匆离去,这也使中国女足备战2007世界杯和2008奥运会的工作陷入了被动。此后,中国足协马上开始了为女足物色主帅的选帅程序。首先是作为咨询机构的教练委员会提交人选,当时竟然出现了包括徐根宝在内的七八个候选人。通过审议压缩,最终中国足协将目标锁定在马良行和王海鸣两位最了解中国女足发展的教练员身上。不过,从选帅的开始阶段,曾率领上海女足获得十次冠军的马良行便占据了上风。据了解,中

国足协之所以偏爱马良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在长期执教上海女足期间所获得的成绩以及他对女足事业的热爱和了解。当然主要还是他的能力和在女足圈内良好的口碑。

  当然,曾率领北京女足获得全国冠军,同时作为中青女足主帅又率队获得世界亚军的王海鸣同样具备相当的实力。与马良行一样,王海鸣也在女足圈内工作了二十多年,他谦逊的工作作风和勤奋的工作态度也使他成为新一届中国女足最强有力的竞争者。在前两届张海涛和裴恩才下课之后,王海鸣都曾担任国家队临时主帅或教练组组长。不过,相较而言,马良行在执教女足期间所取得的成绩要好过王海鸣,而且在2003年女足世界杯赛上,尽管中国女足没能进入四强,但小组赛保持不败,四分之一决赛仅以0比1负于加拿大,失利存在一定的偶然性。此后,虽然马良行在之后的竞聘中处于下风,但他在执教男足上海中邦队后率队打入中超,他的能力再次得到认可。

  “无论是马良行还是王海鸣确实都有相当的实力,两个人优点都很突出,当然也都有各自的劣势,当初确实是很难权衡,两个的优点要是全在一个人身上就更好了。”一位足协领导如此评点两位主帅。最终,执教成绩更好于王海鸣的马良行得以胜出,在征求了王海鸣意见之后,王海鸣也同意担任小马的助手兼女足副领队。“我只想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做好,我实在是太热爱女足工作了,但我会听从领导的安排。”王海鸣还是表现得相当大度。

  事实上,在一周前马王二人在与足协领导见面之后,马良行便已经知道自己要重返女足的结果。不过这时候的马良行在经历了两年的沉浮之后变得对任何变故都可坦然而对。在从北京回到上海的第二天,刚睡醒的马良行在电话里对记者说,“一切都还是顺其自然吧,不管是第几次执教中国女足,我都会百分之百的投入自己的全部身心。”

  球员力挺马良行

  马良行回归之后,中国女足会出现怎样变化?稳步攀升还是继续下滑?现在恐怕都很难预料。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女足不可能出现张海涛和裴恩才时代的大起大落或者说输得一干二净。“我对中国女足的现状是了解的,我知道如何使中国女足强大起来。”马良行说。

  事实上,无论是张海涛还是裴恩才,最终无法立足女足的主要原因是始终无法切准中国女足和世界女足的脉搏。在张海涛时代,中国女足虽然拿了亚洲杯冠军,但却并没有把握世界更高级别的女足发展脉搏。再加上执教经验的匮乏才导致了雅典奥运会的溃败。裴恩才的失败显然是从一开始便注定了的。首先是他最初并没有把自己定位为一位对女足情况并不摸底的“门外汉”,而是本就高人一等的男足用来支援女足的“救世主”。在这种情况下,裴恩才根本没有心思和时间去研究或了解女足,而急于将中国女足纳入他的执教轨道、烙上裴氏烙印。在裴恩才时代,中国女足的现状已经不是用人的失误和战术体系的失败,而是人心涣散的信心的丧失。不少老球员都在私下对裴恩才的用人用兵提出了质疑。不少正在当打之年的球员在

东亚四强赛后已经决定全运会后退役。“在这支队伍中已经没必要在呆下去了,以这种打法,老队员与小队员根本配不到一块儿去。与其浪费时光,不如现在早下队学点有用的。”不少中生代球员都表达过这样的心声。

  全运会之后,不仅高宏霞等老将,连任立萍、潘丽娜和浦伟等这些当打之年的中生代球员都选择了淡出。不过,马良行的优势除了他的执教能力之外,还有就是他的权威和号召力。在得知马良行重新执掌帅印之后,这些球员都表达了积极的回应。“全运会之后确实想休息一段了,毕竟随着年龄的增长顾虑的事儿也多了。不过,如果小马指担任主教练的话,如果他需要我,我肯定会再奋斗几年。”正在代表上海在珠海参加全国大学生女足联赛的潘丽娜说。在不少上海球员退役的情况下,生于1977年的潘丽娜已经成为目前上海队的“老大”了。

  任立萍一直是马良行最青睐的球员之一,不过这样一位有实力的球员却被裴恩才弃用,全运会后,任立萍也选择了淡出。对于马良行,任立萍一直相当敬重,“很高兴听到这个消息,小马指当然是一名非常出色的教练。如果中国女足需要我,我肯定会继续呆在国家队”。

  如果这些球员能够留下来的话,无论对于马良行还是中国女足当然都是一个好消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