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武术因锦标赛而快速发展 欧美选手水平突飞猛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45 中国体育报

  对于致力于将中国国粹推向世界的中国武术界来讲,竞技武术走向世界是一个严肃的命题和长久的使命,从1991年成立国际武术联合会的近二十年来,竞技武术走过了并不平坦的发展之路,到今天,终于开始驶入快行道。在第八届世界武术锦标赛期间举行的国际武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上,世界武联会员总数增加到106个,遍布全球五大洲的国家和地区。

  武术受到各队重视

  经过五天的角逐,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八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圆满结束。这次比赛可以称做是世界武术大家庭的聚会,来自世界6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套路和散打的比赛,创造了武术比赛中参赛国家和参赛人数的最新纪录,例如男子长拳一项,报名参赛的就有75名选手。在参赛国家和地区中不乏一些在世界体育舞台上很少露面的如朝鲜、蒙古、阿富汗、贝宁等,他们克服了经济上的困难,赶来参加这个世界武术的盛会。

  有不少带队参赛的是国家奥委会官员,反映了各队对武术的重视程度。伊朗对冠军的奖励是一万美元、一辆汽车和一套房子,而黎巴嫩则要修改本国的奥委会章程,对武术与足球和篮球给予同等待遇。

  欧美选手水平飞涨

  观看了五天比赛,记者发现,参赛的洋面孔很多,特别是套路比赛,大约占了所有参赛运动员的三分之二,这在以往的武术比赛中是较少见的,而且欧美国家的水平提高很快。国际武术联合会秘书长、中国武术协会主席王筱麟说,此次武术世锦赛的技术水平之高和竞争之激烈是以往的世界性比赛无法相比的。武术在各大洲的普及提高很快,这从参赛选手对新规则的掌握就可以窥见一斑。王筱麟介绍说,此次比赛是第一次在世界范围内实行套路比赛新规则,原来担心有些国家的选手可能会有些困难,但是从比赛的情况看,各国选手基本都能掌握A组和B组的动作难度。新规则从2003年11月开始试行,经过了两年的推行,各个国家都采取了积极的态度,普遍掌握了新要求。俄罗斯、西班牙、

意大利和荷兰都有套路金牌入账。

  随着比赛更加激烈,观赏性大大提高。各队竞技水平突飞猛进,中国选手已经不存在明显优势,散打的大级别项目反而与欧美及西亚选手有一定差距。俄罗斯、西班牙、美国以及亚洲的伊朗、土耳其,在大级别散打比赛中优势明显。在男子90公斤以上级的循环赛中,曾经夺得

十运会亚军的中国选手杨明明不敌俄罗斯选手布兹基特,无缘金牌。欧美选手在技术上要领先于中国队,例如战胜杨明明的布兹基特的转身后摆腿是这个级别的选手很难做到的。而女子散打水平的提高出人意料,已经普遍开始在比赛中运用战术。

  “各队竞技水平的普遍提高对武术在世界各地的发展是一件好事。”王筱麟说。“武术属于世界,希望有更多的选手涌现出来,在更多项目上打败中国,真正体现武术的世界性。”

  继续加大推广力度

  在比赛期间,王筱麟每天都被会见排满了,很多国家要求与中国武术协会会谈,表示进一步发展武术的愿望,希望得到中国的帮助,希望进行更多的技术培训和交流,派优秀的中国教练去执教。

  王筱麟说,武术近几年在世界的推广现在正在开始凸显成效,而武术成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又提供了一个发展的契机。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地区性运动会将武术列入其中,如东亚运动会、东南亚运动会、南亚运动会,英联邦运动会和泛美运动会、全非运动会也在积极运作之中。而中国方面将进一步加大武术向世界的推广力度,计划派表演团到非洲、大洋洲、欧洲进行表演,同时将举办世界性的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班,为世界各国和地区提高技术水平和裁判水平提供方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