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武术博物馆落户上海体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25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朱红的大门慢慢开启,好似推开了历史之门。中国武术博物馆近日在上海体育学院开馆,走进这武学历史殿堂,可为你解开一个个武林之谜。

  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武术历史与文化为题材,全方位展示中国武术悠久的历史,再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专业博物馆。

  绵延几千年的中国武术,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被誉为“国粹”、“国宝”、“国之武魂”。博物馆沿着武术自身发展的脉络,博采雄辩的史实,全面解读武术发展的历史渊源。“古代武术的萌生”展区,摆放着最古老的武器石刀、石斧,原始人类在与动物搏斗时,开始学习搏击之术,这是中国武术的起源。走进“古代武术的繁荣”展区,一幅巨大的“中华武术门派分布图”,从中能了解主要拳法的出处,“少林武当”各据一方,“八卦掌”源于河北,“螳螂拳”出自山东。“近代武术的昌盛”展中,记录了霍元甲当年斗洋拳、扬国威的风采。特别记载了1936年,作为表演项目,中国武术代表队首次走出国门,在柏林奥运会上大放历史光彩。

  上海体院已开始筹建建筑面积为1500平方米的二期工程,将增设武术器械厅、武术名人厅、武术拳种厅、武术典籍厅。进一步体现武术与中华文明的融合,从一个侧面反映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与优秀的文化。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