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少年围棋“功利化”倾向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25 中国体育报

  据新华社武汉12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戴劲松)在2005年度少年围棋团体赛最后一站——武汉站比赛开始前,曹大元九段等几位知名围棋界人士对当前我国少年围棋培养已显现的“功利化”倾向表示担忧。

  率领山东齐鲁晚报围棋队参赛的曹大元说:“在过去的5年,我国少年围棋无论从数量上还是水平上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由此带来的竞争环境也越来越残酷,许多孩
子不得不放弃学业整天练棋。就我所知,绝大部分围棋前辈并不赞成这种做法。”

  “这种做法可能在短期内是有效的,”湖北天元队教练阎安说,“但从长远看,不注重孩子综合素质的提高,棋力往往没有后劲,而高手的较量更多的是境界层面的较量。培养孩子学围棋首先是作为一种业余爱好,修身养性,然后才考虑是否选择职业的门槛。”

  据了解,我国少年围棋培养之所以升温迅速,甚至已超过韩、日两国,“定段棋手可以在高考中加分”是重要原因。长期从事少年围棋培养工作的刘帆四段透露,目前国内少年围棋培养市场趋热,但教练、学校良莠不齐,整体上缺乏有效管理,完全靠从事这一职业的相关人员自我约束,而许多家长并不了解,这一状况亟须引起有关方面重视,否则误人子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