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女足新教练班 为什么没有孙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9:20 解放日报

  翻翻新一届中国女足的教练班子名单,总觉得缺少了什么人———为什么没有孙雯?

  据了解,马良行是竭力推荐孙雯做自己的助手的,但最终,没有“组阁权”的马良行未能如愿。这位前“世界足球小姐”,真的一点执教能力都没有吗?

  综观世界足坛,男足传奇球员转型成为出色教练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贝肯鲍尔、
里杰卡尔德……即便在女足领域,球员变成主帅的先例也有很多。美国队前主帅海因里希就曾是队里的主力前锋,世界冠军德国队的主教练梅尔也曾是球队的一员。

  当然,好球员不一定能成为好教练。孙雯自己也说过,她的性格可能不太适合当主教练。不过,连教练班子都不让孙雯进,就有些让人费解了。其实,球员、尤其是“灵魂球员”退役后担任教练,有很多其他教练不能比拟的优势,因为他们熟悉球队的一切,能把“更衣箱传统”延续下来,提高团队的战斗力。

  现在提倡女足“男子化”,但女足球员毕竟有自己的特点。孙雯是女足出身,作为女性,她肯定比男教练更有一套与队员交流的方法。孙雯与马良行相互熟悉,以她的头脑和能力,做个助手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从骄傲的“铿锵玫瑰”落到现在这样的境地,

中国女足想要重铸辉煌,前途坎坷。越是在困难的时候,就越要打破一些条条框框,大胆变革。如果过多考虑人事上的“摆摆平”,中国女足的复兴之路会越走越艰难。

  没进国家队教练组,对孙雯来说是一种遗憾。但反过来看,又何尝不是中国女足的损失?希望中国足协三思。

  张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