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畸形刘翔热未改冰封局面 中国田径从“零”起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8:31 东方网-文汇报

  文/新华社记者杨明

  2005年是中国田径进入北京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但遗憾的是,中国田径从雅典两块金牌昂扬起步,如今又回归到尴尬的“零”点。刘翔虽然点燃起国人在田径场上的激情,但激情过后,人们发现,畸形的“刘翔热”并未改变中国田径依然处于冰封期的局面,从赫尔辛基世锦赛到南京全运会,中国田径只有一个人在唱主角,其他人在其余的项目中,依然习
惯地跑着“龙套”。

  中国军团经历了世界田径锦标赛“零金牌”的拷问,最终只能用一堆与奖牌无关的小排名为国人交上答卷。雅典那难忘之夜收获的两枚金牌,瞬间变成昙花一现,希腊夏天的神话在北欧阴雨之中带给中国田径的是刺骨严寒。结论和结局都难以令人开颜:刘翔锋芒减弱;邢慧娜三人之下,万人之上;竞走一干人依然世界大赛无法指望。

  在刘翔使出全身解数撑起田径一片天的同时,孙英杰令人费解的一瓶尿检却让中国田坛蒙了羞。苦练了十年的孙英杰本来是

北京奥运会马拉松争金的人物,是中国田径为数寥寥的“宝贝疙瘩”,现在,“孙英杰事件”依然有待查清,其中的蹊跷有可能原因复杂。

  从雅典的两块金牌到今年的一枚银牌,中国田径经历了历史上最反常的一年:从表面看,中国田径火爆异常;从深层看,火爆皆因刘翔一人使然,与他人无关。

  国家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说:“目前距离北京奥运会不到三年,我们提出在北京奥运会上保证两金,但是客观地说,这任务非常艰巨,就连刘翔都不敢保证能拿金牌。

  关于刘翔,身兼中国田径队总教练的冯树勇认为,刘翔今年比了18场,在成绩的稳定性方面比去年提高很多,跑进13秒10之内的就有7次,总体实力略有进步。“我认为刘翔还有潜力可挖,也就是说,他今后跑进13秒或者提高成绩问题不大。今年前半年他的训练很不理想,冬训很不系统,受到严重干扰。赛季开始时,孙海平教练计划把刘翔的比赛当成训练的一部分,但后来受到媒体舆论的左右,只好硬着头皮上。6、7月份时,刘翔很艰难,

黄金联赛时力不从心,兴奋不起来,由于训练不到位,实力有限,所以,刘翔没有迫切参赛心情。世界锦标赛前,刘翔的训练有所好转,几个训练指标恢复到位,但总体实力依然不如雅典奥运会期间。刘翔世锦赛前情况并不理想,我甚至做好了他连奖牌都拿不到的心理准备。但是,刘翔真的很争气,他拼劲大,拿到银牌,我们非常高兴。”

  汲取了今年的教训,相信刘翔师徒明年面对媒体不会“心太软”,面对干扰训练的社会活动不应该有求必应,该坚持的一定要坚持,千万不要把调整年再变成拼命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