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博斯曼”十年纪念不如送别:从解药到毒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2:1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均责任编辑 朱轶

  现在,当一袭黑衣、嘴里叼着烟卷的博斯曼有些颓唐地走在比利时的大街上时,你恐怕已经很难把他和一位前职业球员联系在一起。曾经沧海,博斯曼已经习惯了普通人的生活,但10年前,恰恰就是这个名不见经传的球员带来了世界足坛的革命。

  新闻背景:博斯曼带来新法案

  1995年12月15日,欧盟法庭宣布博斯曼在对东家RFC列日俱乐部长达5年半的斗争中胜诉,《博斯曼法案》也随即出台。

  在旧转会体制下,即使球员合同到期,其他俱乐部必须向原东家支付转会费才能得到这名球员。1990年夏天,效力于比甲RFC列日的马克·博斯曼与俱乐部合同到期,俱乐部准备将其年薪削减60%,因此博斯曼希望转会法国敦刻尔克俱乐部,但后者无法支付列日俱乐部开出的高额转会费,导致转会泡汤。博斯曼于当年8月将列日俱乐部和比利时足协告上法庭,2年后处于失业状态的博斯曼又将官司打到了荷兰海牙的欧盟法庭,并向列日俱乐部索赔100万美元。1995年12月15日,欧盟法庭终于做出有利于博斯曼的裁决,此间出台的《博斯曼法案》,球员在合同期满后可以自由转会。

  博斯曼法案10年 末路

  现在,人人都厌恶它

  过去10年,《博斯曼法案》行使了他在足球发展中的作用,但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弊端被凸现。中小俱乐部无以为继,转会市场浮现出更多泡沫,普通球员随时面临失业……欧足联不止一次讨论了《博斯曼法案》存在的必要性,在《博斯曼法案》存在的第10个年头,昨天,G14联盟和国际职业球员联合会两大组织也公开发表了意见。

  “问题在于《博斯曼法案》实行得过于草率,我们毫无准备,现在很多问题完全超越了现行法律可以干预的范围。”G14秘书库尔思面对媒体公开表态,“现在很多俱乐部都被迫和球员签下长期的合同,生怕球员合同期满自由转会。此外,欧盟国家球员的引进不受限制,但非欧盟国家的球员价格低廉却在出场机会上受到限制,结果假护照比比皆是。”

  国际职业球员联合会秘书塞尔吉伦也持同一观点,“《博斯曼法案》的诞生是为了改变一些不合理的现象,但结果却导致了更为混乱的局面,是时候做出改变了。”很显然,《博斯曼法案》已经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候,在法案越来越成为足球前进的桎梏时,欧足联和欧盟可能很快就会进行另一场权力较量!

  博斯曼10年 穷途

  今天,失业救济金养活他

  在博斯曼打赢官司后,列日俱乐部直到4年后才付清了补偿金,而这笔钱的约1/3都被他用于偿付律师的代理费了。此后,博斯曼并未前往敦刻尔克踢球,由于对俱乐部的叛逆行为让他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最终只能在几家小俱乐部厮混完余下的职业生涯,并很快退役。

  退役后,博斯曼失去了稳定的收入,只能靠政府的失业救济度日。因为打官司以及后来生活的潦倒,博斯曼的婚姻也宣告破裂,他的妻子领着女儿离开了他。博斯曼现在还经常去看望女儿,但是当初婚姻破裂给他带来的伤害依然让他无法释怀:“当我无力支付房租的时候,我的前妻选择了搬走,我只要求她给我留下一张床。随后我只能搬到母亲家里住。”如今,博斯曼每天除了做一些园艺工作和家务外,就是收看电视转播的球赛。他与队友和朋友们都失去了联系。

  十年回首:从解药到毒药

  《博斯曼法案》最重要也是最直接的后果很快就在转会市场上表现了出来,从前转会市场上的主角已经从俱乐部变成了球员,阻碍他们转会的惟一障碍被废除后,欧洲立即陷入了一个疯狂的年代!

  转会费一度被认为是欧洲经济的风向标,从1996年开始,转会市场上的标价以光速上涨,1996年希勒从布莱克本加盟纽卡斯尔时创下的1500万英镑的转会费很快就被不断打破。《博斯曼法案》让大球会可以不花一分钱得到合同期满的球员,但为了吸引球员加盟,他们往往需要提高球星待遇。

  俱乐部的工资结构可能遭到破坏,其他球员也要求提高薪水,如此恶性循环,造成俱乐部工资支出暴涨。比如,英超顶级球星的周薪已经达到10万英镑,而《博斯曼法案》实行前,作为英格兰联赛的顶级射手,拉什的周薪仅为5000镑。于此同时,小球会也成为了直接的受害者,没有转会费支撑,2002年一年,欧洲有300家俱乐部破产,阿贾克斯、基辅迪纳摩这些靠出售球员发家的俱乐部也一蹶不振。

  球员自然是最大的受益方,尽管足球全球化加速,但球员流动门槛降低也有很多副作用。球员的忠诚度降低,即便是土生土长的俱乐部旗帜,也可能为一纸合同折腰。但你无情我也无义,俱乐部对球员更加冷酷,因为合同到期的球员再也换不来转会费,自然要扫地出门,这样造成失业球员增多。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2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