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铁证如山 蒙哥马利被判禁赛两年终结巴尔科禁药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1:27 东方体育日报

  几句证词、几封书信再加上几张发票,反兴奋剂运动的大锤就把大名鼎鼎的男飞人蒙哥马利送出了田坛。

  昨天凌晨,瑞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就前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蒙哥马利服用禁药一事作出了最终处罚决定:尽管蒙哥马利的尿检没有呈阳性,但在证人、证物确凿的情况下,这位短跑名将仍将被禁赛两年。沸沸扬扬闹了两年的巴隆实验室禁药案就此有了最完美的
结局,而同时被判禁赛两年处罚的还有女子短跑名将盖恩斯。

  蒙哥马利和盖恩斯是在两年前被美国反兴奋剂协会查出接受了巴隆实验室提供的诸如THG等违禁药物,但由于两人的尿检并未呈阳性,因此美国反兴奋协会只得在去年将案件上交国际仲裁法庭,以严重违反使用兴奋剂规定的罪名提出控告。

  经过近半年的取证和调查,昨天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作出了最终的判决,蒙哥马利将被禁赛两年,开始的时间将从2005年6月6日也就是他第一次出席听证会起,同时取消他从2001年3月30日起的所有比赛成绩,包括他在2002年9月在巴黎创造的9秒78的百米世界纪录。而曾经获得过两届奥运接力金牌的盖恩斯则同样被禁赛两年,同时取消从2003年11月30日起的所有成绩。

  对此,体育仲裁法庭执行官克莱格·马斯巴克表示,尽管蒙哥马利等人的尿检没有呈阳性,但是“强有力的、无需争辩的事实证明,两人服用了违禁药物。尤其是THG。”国际仲裁法庭的证据主要来源于美国反兴奋剂协会去年提供的重要证据,其中包括两人同巴隆实验室的交易清单、书信来往、服药笔记以及同样被禁赛的美国女子短跑选手怀特的证词。尤其是怀特的证词被法庭方面认为是绊倒蒙哥马利的关键因素。

  与蒙哥马利一样,怀特也是在两年前被查出是巴隆实验室的一名重要客户,于雅典奥运会前被禁赛,并同时被剥夺了2003年世锦赛的金牌以及从2000年起的所有运动成绩。在怀特的证词中,她表示自己早在2001年时就听蒙哥马利说曾经服用过了THG的事实,至于搭档七年的队友盖恩斯,同样在自己面前亲口承认过服用过违禁药物。

  “根据新的兴奋剂法,只要证据确凿,没有尿样检查阳性也可以给运动员定罪。因此在人证、物证充分的情况下,法庭给两人作出了这样的处罚。”马斯巴克表示。(张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