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重掌女足 小马未必“识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1:09 东方体育日报

  当新一届中国女足出现在马良行眼前时,小马的心头肯定猛地一颤:仅仅两年后,曾经熟悉的面孔,已没剩下几个。

  吃了“回头草”的小马,此番能够在中国女足岗位上支撑多久,还是个未知数。但是,他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却已经清晰地横在眼前。小马真能跨越么?

  第一个挑战,在于这支队伍“更大程度”的今不如昔。2002年小马上任前,好心人便以“今不如昔”来形容中国女足,并竭力劝阻小马。三年后的今天,女足的状况较之那时又必须用另一个更沉重的“今不如昔”来描述。看看马良行带领中国女足参加2003年世界杯的主力成员名单吧:高宏霞、范运杰、赵利红、白洁、孙雯、刘英、浦玮、潘丽娜、赵燕、王丽萍、滕巍、任立萍……可是,再看看今年6月份裴恩才上任时的新一届中国女足名单,经历过2003年世界杯的,只有张欧影、潘丽娜、李洁、曲飞飞、韩端、毕妍、滕巍、肖珍,这么几个名字。

  2002年马良行上任时,尽管处于中国女足走下“神坛”的滑坡期,但毕竟像范运杰、赵利红、白洁、孙雯、刘英、浦玮、王丽萍等马元安时代的精英力量依然保存,并且具备一定的战斗力,换言之,当时的中国女足依然具备世界级强队的实力。如果运气好一些,马良行还能够带领这支队伍取得相对理想的成绩。但是,到了今天,中国女足已经丝毫没了“豪门”的影子。现在支撑中国女足门面的,是寥寥的几位“老国脚”、两年前王海鸣执教的那支中青队,以及从全国各队挑选出来的几个“还凑合”的新人。裴恩才带领中国女足在

东亚四强赛上一败涂地,尽管有老裴不熟悉女足情况的原因,但归根结底还在于中国女足的实力不济。连老将刘英不久前也曾直言:女足复兴,至少还需十年!

  如果中国足协给马良行足够的时间和空间,那么,小马此番重返女足,还未必会“迷途”。然而,中国足协已经给女足主帅定了“军令状”:明年的亚洲杯和亚运会要拿一块金牌、2007年

世界杯要进入四强、2008年奥运会要夺得一块奖牌,即进入前三名。并且在这期间,马良行只要完不成任何一项任务,都很可能面临中途下课的命运。毕竟,在“08奥运”之前,担负着为
中国足球
争光这一历史使命的中国女足,出现任何一次重大失败,都可能拉紧足协领导敏感的神经。或许小马在今天可以得到类似于“不必担心中途下课”之类的承诺,但这样的承诺,谁又能够保证真正有效?

  阶段性目标,以及随时下课的可能,是小马再次上任的最大危险。即便可以支撑到2008年,又能对中国女足抱以怎样的期望?谁都知道,中国女足最理想的现状是:根本不具备挑战世界强队的实力。必须着眼于未来,依照足球运动的基本规律,从零做起,扎扎实实苦干几年,甚至更久。

  与三年前相比,马良行还必须面临一个尴尬的现实:他已经没有了以往的话语权。由于08奥运目标重大,再加上女足近几年来震荡太多,因此,中国足协对女足的管理、对教练班子的限制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一向有自我主见的马良行,在今后的执教过程中,很可能面临他无法预料的阻力。有些阻力,甚至会打击到他死心塌地为中国女足奋斗的信心、决心,乃至热情。

  “选择了,就没有回头路。”三年前,马良行是这么说的。今天,他重复着同样的一句话。然而,今不如昔,前途更多坎坷!小马哥,你准备好了么?

  作者:徐宏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