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低潮期丁俊晖密练两杀招 自信心剧增平淡中创造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0: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从中国公开赛封王到陷入平庸,再到英国锦标赛杀入八强,丁俊晖走出低潮经历了很多磨炼。只有父亲和好友清楚,沉默的他正在蛰伏中积累着防守功力和超强的自信,这两招在他本次比赛中起到了很大作用。

  生活完全独立

  丁俊晖今年自己租了个小房子,和同赴英国打球的金龙等4人一起住。父亲丁文钧今年8月15日和儿子一起到了英国后发现儿子已经不需要人照顾了,“他现在都是自己做东西吃,什么问题都是自己搞定。”丁俊晖练球的ZEN俱乐部离住的地方有20分钟车程,每天练球超过8个小时。丁父介绍,丁俊晖除了偶尔上网,平常惟一的娱乐方式就是看电视。“那里的电视费50英镑一个月,别人要分摊,他就讲,能付的都由我来付。”正是对钱和玩耍的“漠视”,使丁俊晖在最低谷的时候,也能平静地把所有心思放在台球上。

  苦练防守

  赴英后,丁俊晖很长一段时间消失在大家的视线中。“对手都是世界排名前50的,水平都不低。”丁俊晖的好友、前国手任浩江这样解释他的低迷,“有一次是小丁肚子疼,有一次是低级失误,不然他今年的战绩更好。”

  丁俊晖的进攻是长项,特别是远球很准,“但防守就一般,”一个

台球选手评价丁俊晖。丁父说,丁俊晖也知道这点。“他经常和埃伯顿练障碍球,就算一个人热手,也要打几个防守线路出来。比赛中哪个防守让他最难受,或者导致了输球,他就记下来,回球房边琢磨边练。”几个月来,丁俊晖的防守有了明显进步,由于防守更自信,大比赛中,他也不再每个球都冒进了。偶尔做别人一个漂亮的斯诺克,往往迎来当地观众热烈的掌声。

  自信心剧增

  不论打哪个对手,丁俊晖赛前都是一句话:“我很有信心。”超强的自信心从哪里来的?首先是没有后顾之忧。本赛季小晖在英国已赢下了超过5万英镑的奖金,足够他在英国生活和练球。与顶尖高手的频繁交手也给了他自信。世界排名前几名的高手丁俊晖本赛季都遇过,在联盟杯中,小晖打平亨德利和奥沙利文,让他的自信心暴涨。

  自信让丁俊晖发挥稳定,也带来了一点烦恼。丁父说,现在没人愿意和小晖练球。“大赛前,球员之间互相练球,小晖要么一杆清台,要么会做一杆漂亮的斯诺克,没有一点让别人练练的意思,所以都不愿意和他练球。”丁俊晖今年把世界排名提高到前32的目标正在实现中,英锦赛杀入八强,他的世界排名已上升到第45位。本报记者 王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