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倡导运动时尚 构建和谐成都--成都体育年工作纪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0:24 中国体育报

  ●“体育年”以“倡导运动时尚,构建和谐成都”为主题,以全民健身活动为载体,以满足、引导和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体育文化需求为目标。

  ●针对“体育年”,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在市体育局的工作汇报上批示:“充分发挥体育活动在提高人的素质、育人励志方面的作用,广泛而富有成效地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是体育的主业,望坚持正确方向,不断发挥更大作用。”

  ●“体育年”从年初到年尾,体育健身活动数十次,参与群众达200万人次。

  镜头一:2005年的1月1日,新年的第一天,第36届成都市元旦越野跑,拉开了“成都体育年”活动的序幕,在专程来蓉领跑的雅典奥运冠军罗雪娟、张国政带领下,四川省、成都市主要领导和两万多市民参加了这项活动。这项已经连续进行了36届的群众性长跑活动,以它悠久的历史和盛大的规模,成为成都市群众体育活动的品牌赛事,深受群众喜爱。

  镜头二:从二月开始到五月,“万人走进毛家湾”体育健身系列活动。仅

乒乓球名人挑战赛一个赛事,就吸引了上万名乒乓球爱好者的参与,场面十分火爆。参赛运动员中,年龄最大的有80岁,最小的只有5岁。在经过11个分赛场预选赛的层层选拔,最终获得了与奥运冠军陈龙灿、世界冠军童玲等著名运动员的挑战权。

  镜头三:9月,首届“中国·成都沙河时尚体育节”。在沙河沿线开展了系列群众体育活动,其形式以时尚体育和大众节庆、以主题周活动与独立赛事相结合进行。花式篮球、街舞、滑板等表演让群众耳目一新,体育舞蹈、健身操、太极拳又吸引了众多的参与者。在这些活动中,努力挖掘成都城市文化和时尚体育的内在联系,宣传和谐、包容、智慧、诚信、务实创新的成都精神,突出“构建和谐成都”的时代主题。

  镜头四:10月,世界大力士冠军赛。世界大力士冠军赛是全球知名趣味体育赛事,已在世界40多个国家的著名城市举办过比赛,今年第一次到中国。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历时半年,于“十一”黄金周期间在成都成功举办,比赛进行了七天,吸引了数以万计的群众观看。中央电视台CCTV-5频道全程跟踪并对决赛进行了现场直播,全球知名体育媒体ESPN全程拍摄并将在世界七十二个国家滚动播出。通过赛事,众多媒体云集成都,宣传了成都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城市形象,也带动了旅游和服务业的发展,达到了体育为经济服务的要求。

  从年初到年终,“成都体育年”里内容丰富,题材多样的数十次体育健身活动,宛如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将成都体育年串连成一个光彩夺目的项链,突显出“成都体育年”活动的品牌形象。“成都体育年”也以其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便民利民的举行形式,走进了千千万万成都市民的生活之中,为构建和谐成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整合资源打造成都健身品牌

  2005年,成都市为全面提高市民的健身活动水平,将今年确定为“成都体育年”,这在全国都是第一次。“老百姓的要求就是生活要小康,身体要健康。”成都市民的朴素理想成为成都体育界努力的标杆。覃文林说:“我们随时都在思考怎样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

  近年来,经过不懈地努力,成都市在全民健身活动上已经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全市体育人口不断扩大,总数达450万,占全市总人口的41%,城区范围内已经达到45%。群众体育组织、体育设施和体育活动,基本走入了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但是由于以往在举办群体活动中缺乏统一的组织策划,显得较为零散,缺乏相应的主题和规模。为了改变这一状况,通过打造健身活动品牌,带动全市群众体育活动开展。在认真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成都市体育局决定将原本在一年中零散进行的各项群众性体育活动,进行资源整合。将活动形式、活动内容、活动资金等方面,进行集中的统一筹划和包装,从而改变过去没有主题、活动缺乏影响的弱点。为改变这一状况,成都市体育局今年响亮地提出了“成都体育年”计划。

  为了让体育年活动更加贴近市民,“成都体育年”确立以运动时尚为主题,通过引入参与性、趣味性强的体育健身活动,让老百姓都来参加,都喜欢参加。同时,通过资源整合,从而将成都市全民健身活动做大、做强,打造成为成都市体育工作的一张名片。成都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说:“成都体育年倡导运动时尚,构建和谐成都为主题,以全民健身活动为载体,以满足、引导和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体育文化需求。同时,通过打造自己的群众体育品牌,为体育强市的建设率先打开突破口。”为此,成都提出建设体育强市,而体育强市的落脚点就是不断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竞技体育水平。

  上下齐动营造体育家园

  围绕“成都体育年”工作的目标要求,今年成都市、区两级体育行政部门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各项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时间跨度大,参与层面广,为成都市民提供了一道贯穿全年的“体育大餐”。据统计,参加“成都体育年”活动的群众达到200万人次,体育已经成为成都市民奔向小康后自觉的精神需求。

  今年,成都市每月都有大型的群众体育活动,市级组织大的活动,区县做好社区活动,上下联动,老百姓迈出家门就能参加自己喜欢的体育赛事。太升南路的一位下岗职工在社区的

象棋大赛中夺魁,他高兴地说:“我从来没想到我还能在比赛中夺第一,我认识到了我的价值和潜力。”

  “体育部门不仅要为体育行业、竞技体育服务,更重要的是为全市人民服务。”对此,成都市体育局副局长李豫津这样解释,“体育年以运动时尚为主题,就是要贴近百姓,让老百姓都来参加,都喜欢参加。”

  今年,成都市新建110多条健身路径,现在已经达到每个社区一条的要求;同时又拨出专款在10个城区建设了12个社区体育活动室,保证了群众就近就便参加体育活动的需求。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体育部门开展“体育三下乡”活动,为14个农村重点镇配套建设了体育设施。市民评价体育年时,认为今年的活动在声势上比任何一年都大,在形式上更为多样,在内容上更为广泛,在参加人数上超过了任何一年。

  今年,成都的群众性体育社团组织全面发展,全市共培训了5000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这些体育骨干深入社区指导群众科学健身。成都还在全市开展了国民体质监测活动,监测人数达10000多人。

  “以前搞体育活动,总是政府在投入,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在引入社会资金参与体育活动后,吸引了大量的知名企业参与,群众的体育活动有了充足的经费保障。”李豫津自豪地说。体育,已经成为承载成都人文精神的重要音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