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7岁小丫笑傲体操赛场 冠军程菲原是五颜六色女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0:18 城市快报

  出生于1988年5月29日的程菲,看上去似乎比17岁还要小;17岁,正是体操队员出成绩的年龄,程菲在这一年拥有了宝贵的金牌,但她却格外平静,也不张扬,似乎感觉她比周围同龄的女孩要沉稳和成熟很多。2008年,程菲20岁,虽然她没有说出自己的梦想,但我们都可以猜得到……

  [撰文/记者苏娅辉]

  2005年的中国体操冠军榜上,多了一个17岁的女孩;2005年的世界体操赛场,因为这个女孩而增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世锦赛的领奖台上,她笑得幸福而自豪;面对媒体的包围,她变得手足无措。她说自己喜欢蓝色:“是那种看起来很活泼、很年轻的蓝,最好是天蓝吧。”但她却不爱深蓝,甚至有点讨厌,“太正统了,老气横秋的。”生活中的她像个邻家女孩,挥着翅膀尽情追逐着这个年纪少女多姿多彩的梦想,享受着五颜六色的17岁雨季。她叫程菲。

  [儿时的程菲是白色的]

  “白色”象征着纯洁、朴素、没有邪气。色彩缤纷的世界因简单、纯洁的白色而显得珍贵。而人生的初始,自然也是纯洁和简单的。就像程菲最初走上体操路的时候,没有什么功利的想法。和普通的孩子一样,表现好会得到父母的奖励,犯了错误或是练得不好就会挨骂。

  湖北省东南部的小城黄石是程菲的家乡,1988的春天,小程菲在这里呱呱坠地。那个时候没有人能想到,这个出生在普通工人家庭的小丫头,长大后居然成了体操世界冠军。那个“程菲跳”,让她在一夜之间家喻户晓。

  程菲说,是爸爸带着她走上了体操这条道路。

  程菲的爸爸程立高是个不折不扣的体育迷,还有武术和乒乓球的特长。女儿一出生,老程就一直琢磨着给女儿选个体育项目练练。程菲3岁多的时候,正是邓亚萍称霸世界乒坛的时代,而当时的国家乒乓球队训练基地就在程菲的家乡黄石。于是,爱打乒乓球的老程就带着小程菲来到了黄石训练基地,老程当时的想法挺单纯,就是让女儿“感受感受国球的魅力”。巧合的是,在训练基地,老程遇见了多年未见的一个老同学,他当时正在业余体校做体操教练,老同学热情地邀请老程将程菲送到自己那里学习体操。盛情难却,当时根本不知道“体操为何物”的小程菲还真就来到了体操训练馆,看到好多小朋友在各种器械上翻来跳去的,小程菲觉得挺好玩的。不过,因为年龄太小,业余体校当时并不打算马上收下这个小女孩,还是老程好说歹说才算留下了。从那时起,程菲就和只有10厘米宽的平衡木以及那些枯燥的杠子打上了交道,这一练,也改变了她以后的生活。

  对于程菲练习体操,老程近乎偏执。每天,当别的家长才把孩子送到体校时,老程已经带着女儿做完了热身。而别的孩子训练完已经回家,程家父女俩却还留在训练场里,把当天没有做好的动作再加练上一个多小时。回家后,老程经常对程菲的动作做出指点,还自创了一套训练方法:在屋子里吊上个杠子,就是程菲的单杠;吊两根杠子,就是双杠;在地上画上两条线,竟然就成了平衡木。程菲的童年,体操就是全部了。老程对女儿要求非常高,练不好不仅要加练,有的时候还要挨骂。有一次,程菲在训练中偷懒被爸爸知道了,“恨铁不成钢”的老程气得不得了,严厉地斥责程菲不争气,甚至要踢程菲。不过小丫头机灵得很,一下子就跑开了。老程没踢到程菲,自己倒是摔倒了。当时的程菲还有点幸灾乐祸,后来,程菲经常为这件事情难过,她说自己能深深地体会到爸爸的良苦用心。

  尽管与体操相伴的童年有些枯燥,甚至苦涩,不过也有让程菲快乐的回忆。为了让程菲更努力地练习体操,程家“悬出了重赏”。当时,程菲家附近新开了一家面包店,有一种高级面包,就是中间夹一个火腿的那种。那个时候,这样的美味对于孩子的诱惑力是可想而知的,为了刺激程菲的积极性,程妈妈许诺,只要练得好,就给她买那种面包吃。年幼的小程菲当时还没什么远大的志向,更没想过要拿世界冠军。她就是觉得,完成了教练布置的任务,做得比其他的小朋友好,妈妈就能给买好吃的面包了,这就是最开心的事情。

  [离家的日子是蓝色的]

  “蓝色”象征着沉静,让人想到孤独和忧郁。在程菲的成长道路上,有一段时期是孤独的,小小年纪远离家人,在饱受想家之苦的同时,经济上的窘境也险些葬送了她的体操路。

  很少有人知道,在雅典奥运会上拿了第四,十运会上拿了金牌,世锦赛又一跳惊人的小丫头,当年因为没钱交伙食费差点离开了体操。

  程菲说,是赵教练把她从放弃的边缘拽了回来。

  在黄石体校训练两年之后,程菲被选到了武汉体育学院。从体校到体院,算是实现了一个跳跃,这也是程菲的一个转折。以前不管训练有多苦,程菲都没有想过要放弃,但是这一次,小丫头却不想练了。第一次离开黄石,离开爸爸妈妈,换了哪个6岁的孩子都会受不了。想家,想爸爸妈妈,孤独,小程菲要回家。不过,还有一个比这更要命的原因:由于当时程菲不是体院的正式队员,因此训练费和伙食费必须由个人承担。而程菲刚进体院的那段时间,也正是她的家里经济最困难的时候。程妈妈单位效益不好,经常发不出工资。程菲每月需要交的费用是1000元,这对于月收入只有300元的家庭来说,怎么可能承受得了?不过,被选进体院的机会不是随便哪个孩子都能有的,尽管当时的小程菲特别想家,但固执的老程硬是借遍了亲戚朋友,程妈妈甚至买了一台手套编织机,下班之后就编手套赚钱,两个人再苦再累也要供女儿练体操。

  每当回忆起那段艰难的日子,程菲的眼里总是闪着泪光。程菲说每次看到小队友的爸爸妈妈来队里看望他们时,自己就非常羡慕,因为她的爸爸妈妈很少来。懂事的程菲知道不是他们不想来,而是两个人来回100多块钱的路费太贵了。所以想家的时候,程菲就只能拿出爸爸妈妈的照片看一看。

  即便是这样,程菲还是交不齐费用。体操队的教练不忍心看到这样一个好苗子因为钱半途而废,就开始为程菲交伙食费。最终,在教练的帮助下,成绩优异的程菲破格享受正式队员待遇。从此,程菲可以安心训练了。那个给予程菲真诚帮助的人,就是程菲体操生涯中的第一个“贵人”———赵汉华。程菲说,直到现在赵教练依然对她非常好,还经常给她买衣服。

  [初进国家队是绿色的]

  “绿色”象征着清爽和希望,它生机勃勃,是生命的颜色。就像初进国家队时的程菲,仿佛是一张白纸,却孕育着无穷的希望。

  能够进入国家队,是所有运动员梦寐以求的事情,小程菲当然也不例外。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程菲最终梦想成真了。

  程菲说,她特别要感谢一个人,就是她在湖北省队时候的教练毛艳宁。

  那时候正值2001年九运会,程菲只有13岁,年龄大的队员们都在备战,省队的教练们没有过多的精力放在程菲这些小毛头的身上。当时,程菲的水平也实在是“不怎么样”,高低杠,她连反握都不会;跳马,只会前手翻。不过,程菲是个有心的孩子,她也从来没有因为没有教练管就放松下来,而是一个人踏踏实实地练习基本功。2002年下半年的全国冠军赛,程菲迎来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大赛。

  当时全运会刚结束,一个新的周期又开始了,正是各省市锻炼队伍,国家队考察、发现队员的时候。比赛中,程菲没有很炫、很酷的动作,但是她扎实的基本功足以帮助她圆满地完成比赛。那次比赛中最牛的选手就是王湉湉了,在自由操项目上,只有她的动作中有旋转,在程菲看来简直是太厉害了。程菲说自己那时特别羡慕王湉湉,总是想什么时候能和王湉湉一样就好了。不过比赛的结果竟然是那样的出人意料,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的程菲居然得了个第三名。程菲是幸运的,正是那次的成功,坚定了她进入国家队的信念。后来,经过程菲省队教练毛艳宁的大力推荐,程菲得以进入国家队,并幸运地到了陆善真指导的门下。程菲说自己从心底感谢这些对她有恩的人。

  [受伤的记忆是灰色的]

  “灰色”象征着晦暗,令人想到失望、沮丧,还有一丝的沉重和压抑。程菲曾经经历了一段“灰色时期”,好不容易获得了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但是出征前一天却在训练中意外受伤,这个来之不易的第一次,就这样白白地浪费了。

  对于运动员来说,伤病总是无法避免的。程菲最痛苦的记忆就是2004年上半年的那次受伤,那一次让她的第一次世界大赛之旅泡汤了。

  程菲说,当时自己真是急坏了,特害怕赶不上雅典奥运会。

  在2004年上半年,程菲获得了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机会,参加体操世界杯德国站的比赛。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小姑娘憋了一口气,要好好地证明自己。不过,老天却跟程菲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就在出发的前一天,程菲在练腱子小翻转体720度这个动作时,落地的时候腿部受力方向不对,膝部肌肉和韧带一下子给挤伤了,而且出现了积水,就这样,程菲的第一次世界大赛之旅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看着队友们雄赳赳、气昂昂地出发,程菲的心也跟着一起飞走了,满脑子想的都是比赛。程菲说自己当时想了很多,不过后来她想明白了,觉得自己应该抓紧时间养伤,积极进行恢复。因为程菲的心中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那就是8月份就要开始的奥运会。程菲在房间里休息了两天,稍微好些就进馆了。当时教练怕加重伤势不让她练,程菲就一个人练身体素质、压腿,按部就班地进行恢复。

  好事多磨,小程菲还真是经历了一番磨炼。出征奥运会的前三周,腿伤刚刚好转,训练时又把手挫伤了,拍片检查是骨裂。虽然队医说伤得不是太严重,但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这么短的时间很难完全恢复,程菲真的开始担心了,怕把奥运会给耽误了。也许是老天开始怜惜这个勤奋的孩子,程菲的伤居然恢复得特别快,两周后就好得差不多了,手上缠紧绷带就可以练了,一点也没影响参加奥运会。

  [神秘程菲跳是紫色的]

  “紫色”象征着高贵、威严和神秘色彩。就像“程菲跳”的出炉,让人期待、让人称奇。

  程菲的跳马可谓是一绝,两个均为10分起评的动作,在国际跳马界极为罕见。特别是一套独步天下的动作———“腱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更是让人们觉得太神了。

  程菲说,练540那一年,馆里的值班阿姨总会催自己“再不回去食堂就没饭了”。

  具体是哪一天开始练习“程菲跳”的,程菲自己已经记不清了。说起来挺偶然的,为了解决第二个难度动作的空白,程菲没办法才开始练的540,也就是后来的“程菲跳”,而且先是从180开始学起,后来才逐步发展成了540。为了能够练好打板技术,程菲要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每天要重复地跳十几次甚至几十次。训练馆里,程菲总是最早到、最晚离开的。

  不过,“程菲跳”的第一次亮相还是失败了。今年的东亚运动会上,程菲使出这一绝招,不过由于准备不足、仓促上阵,程菲坐在了地上,首演失败。这个时候,陆善真指导给了程菲动力,他对程菲说,你练得非常好,只要能在比赛中成功一次,以后就没问题了。终于,11月的墨尔本世界锦标赛上,“程菲跳”惊艳世界。短短不到一分钟的时间,程菲付出的努力是常人想象不到的。

  [成名的程菲是青色的]

  “青色”象征着沉着、清净、灵性和智慧,这就是“小精灵”程菲的特质。多年的体操生涯,潜心修炼的程菲远离了喧嚣,这也使得她比同龄的孩子更单纯。

  程菲注定是奇迹的创造者,第一次征战世界锦标赛,不仅成功地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了跳马动作,也用这枚金牌填补了中国体操史上的空白。尽管在自己的事业中创造了无数的辉煌,但回到生活中的程菲依然是一个只有17岁的小女孩。

  程菲说,她不崇拜谁,也不希望别人拿她当偶像,她还仅仅是个新人。

  17岁,正是崇拜偶像的年龄。中国体操队中不乏帅哥美女,而且多是成绩出色的。往往大队员就是小队员的偶像,但是程菲却没有偶像。像霍尔金娜和小鹏哥(李小鹏)这样的名角,程菲也只是喜欢和欣赏,但并不是那种狂热的崇拜。程菲也欣赏前辈们,每个人的特点和优点都很欣赏,但并不是说某一个人是她的目标,因为她也练体操,她的目标就是把每一个人的特长都吸取过来。随着程菲的一跳惊人,她也成了别人的偶像。但是,程菲可不喜欢别人这么说,而且她也不喜欢被过分地关注,她觉得自己还是新人,也不想被炒作。

  [生活中的她是橙色的]

  “橙色”象征着柔和和欢快。就像赛场外的程菲,既活泼又害羞。

  生活中的程菲与17岁的少女没什么两样,有时安静地听歌,有时会被动画片的情节搞得哈哈大笑,快乐地享受着青春。

  程菲说,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听听音乐心就静下来了,情绪也放松了。

  喜欢看动画片是孩子的天性,这一点程菲当然不会例外。众多的动画片中,最吸引程菲的就是《猫和老鼠》了。有一次,程菲随中国体操队到比利时参加比赛,电视里正在播这个动画片。程菲放弃与队友一块在餐厅吃饭,而是把饭拿到房间,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如醉如痴地享受着。对于《猫和老鼠》,程菲可以说是百看不厌,队友们都知道程菲的这个嗜好。有一次,王湉湉特意给程菲带了一部天津版的,听着天津话的配音,程菲笑得肚子疼,而且还知道了什么叫做“哏”。

  快乐的天性是一样的。没事的时候,程菲也会听听歌,有时候还会跟着哼上一两句。但是节俭的程菲很少花钱买CD,因为有一个MP3,大多是从网上下载一些歌曲。程菲听歌没有固定的,只要觉得好听就会喜欢,这也和她的性格一样,很随和,不会刻意去追求什么。要说比较喜欢的歌手,就是潘玮柏了,他的3张专辑《高手》《壁虎漫步》《Wuha》,程菲都很喜欢。不仅听歌,程菲的唱歌水平也不一般。2001年,程菲刚刚进入国家队,在体操队举行春节晚会的时候,这个“国字号”阵容中的小毛头,着实“震”了大家一把。中国体操队领队张佩文回忆说:“那时候程菲进队时间不长,平时不显山不露水的,春节晚会上,她居然自告奋勇地要求唱《大宅门》。没看出来,平时见到生人还有些害羞的小女孩,这回可让大家吃了一惊呢。”

  那个模型,就是程菲和爸爸妈妈今后的新居。(上)还没取得世界冠军时,程菲特别喜欢霍尔金娜,能和她合上一张影,小程菲格外开心。(下)特约摄影鄂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