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家庄日报:2005年中国体坛留下问号一串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0:00 石家庄日报

  “洁白的雪花飞满天,白雪覆盖了我的校园,漫步走在这小路上,留下脚印一串串……”这是小时候流行的一首歌。可是走进2005年无雪的冬季,那串串脚印构成的却是一个个生动的问号,无不考问着中国体育的昨天……

  A中国女足除了选帅还能做什么?

  选帅,又要选帅!自从1999年女足世界杯之后,中国女足最引人关注的事情就变成了选帅。难怪新华社记者用冯小刚式的冷幽默叹道:主教练成了更换最频繁的女足成员。有道是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才须待七日期。两任足协主席都是仅仅凭几面之交就为中国女足敲定了带头大哥。每任主教练上任之后,都会把本来长得矮小弱气的玫瑰胡乱拔一通,然后拍屁股走人。先有一拍即合的“爽快”,后自然也有分手的“潇洒”。只可惜了中国女足,仍然在泥泞中徘徊,愈陷愈深。看人家雅典夺冠的中国网球中心,从打排球改玩网球的中心主任孙晋芳早已宣布,网球将进军大中小学校,成为学生体育的必修课。这个决定可能不会像女足选帅那样搞得轰轰烈烈,但必定对网球发展产生巨大影响。为什么足协高官整天把目光盯在一个女足主教练身上,而对人人皆知的基础薄弱的后备力量,却没有人去找根治的办法呢?不知小马哥重新上任,中国女足还会继续堕落吗?

  B田亮何时重披国家队战袍?

  田亮还能回国家队吗?这个问号自今年3月份被画上之后,整个2005年人们都在不停地寻求、猜测,然而至今还没有任何结果。寻求答案的过程被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田亮刚刚被驱逐的春天,人们想这不过是一次象征性的惩罚,就像

乒乓球队开除谈恋爱的国手一样,走了还能回来。但是人们很快发现,跳水队的周继红掌门颇有《倚天屠龙记》中峨嵋派灭绝师太得意爱徒周芷若的风范,有股狠劲儿,开除田亮一事绝非儿戏。于是人们开始寄望十月份的全运会,如果田亮能拿到十米台单人金牌,自然国家队就找不到不招回的理由。于是整个秋天,胡佳和田亮的十米台之争成了最引人关注的话题,这场争斗最终以田亮的胜出而宣告结束,于是不少人一厢情愿地认为田亮回归顺理成章,然而周掌门再次冷冷地说“不”。这个“不”让所有的人都陷入了茫然,也让这个问号继续倔强地成长着。

  关于田亮事件还有另外一个问号,随着中国体育向市场化的迈进,谁会因为这场风波而改变自己的决定?是希望掘取更大商业价值的运动员还是摆惯大家长派头的运动中心?

  C全运十运会哪个窦娥最冤?

  全运会一向是事故多发地带,十运会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那赢家少不得论功行赏,有银子分,有房子住,有官儿当,欢乐多又多。那输的呢?白折腾了几身臭汗不说,还一肚子的委屈。连几个有名的角儿也在高喊:我比窦娥还冤!

  前奥运冠军孙福明悄悄地在赛场上写下了个冤字。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将用如同儿戏的“一本”和成串的眼泪无声地诉说着自己的委屈。可要说最不走运的还是王德显老爷子。两弟子一块儿现眼:一个不仅把别人挤出了赛道,也把自己挤下了领奖台;一个尿检为阳性,不仅金牌没了还断送了未来几年的前程。

  奥运冠军邢慧娜,一向给人印象纯厚朴实的山东妹子不断喊冤:我没有犯规,是她先挤我的。王德显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不知道现在算不算犯规,反正以前不算犯规。比她更朴实的孙英杰则更言之凿凿,我没有服兴奋剂。现在这两件事情都已经有了定论,谁也别想翻案。但是很想知道这些名将们:在喊冤的时候,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其实像咱们这些看客蒙在鼓里岂不更冤!

  D全民健身指甲盖儿上的舞蹈?

  临近年末,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21名师生校外跑操时命丧重大交通事故,犹如一枚重磅炸弹,轰得人心痛。尽管这只是一次偶然事故,但其中肯定蕴含着一定的必然性。

  据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的数据显示,全民健身占地面积比上次普查翻番,人均面积增六成,但具体数字很寒酸:全国共有各类体育场地850080个,其中标准体育场地547178个,非标准体育场地302902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03平方米。上海是国内最适宜人居生活位列三甲的城市,然而在2005年11月30日出版发行的《上海全民健身发展报告》中提供的数字显示,上海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也不过1.71平方米。

  1.03平方米本来就不算大,这还包括相当一部分体育用地,普通人根本无法享用。如果把这些面子工程所带来的水分数据去掉,人均健身面积又会是多少呢?本报社所在的区域应该是健身场馆比较集中的地段了,可是有几个人能真正到健身中心好好健身一把;健身广场的篮球场是很多年轻人的最爱,但是一夜之间就被砍去了一半,谁会理“体育场地应该遵循先建后拆”的法规……怪不得有人把全民健身比喻为指甲盖儿上的舞蹈。指甲盖儿上能干什么呢?公路跑操,马路健身,都是无奈的行为,然而健身无奈何时才能变成健身无忧呢?

  E中国足球你还能忽悠谁?

  赵本山跟

辽足结亲让“忽悠”成了今年中国足球点击率最高的热门词汇。不过临近年末,赵本山突然表示,由于精力问题及对足球的伤心绝望,他已经作了退出辽足的准备。

  “足球这东西太复杂,太脏,没人再敢介入了!这种黑洞式的投入无止境,我听说南方一些俱乐部投入上亿,这毫无规律可言,是在烧钱,但就是没人管!足球市场不干净,谁进入谁伤心”,这是赵本山的原话。赵董事长不说明白足球这东西怎么脏、怎么复杂,也不说足球怎么伤他的心,只陈述一个伤心的后果,让人听着忽忽悠悠的。听说演艺圈也挺复杂,赵本山不会忘了自己是怎么从铁岭走到北京的。

  几乎所有的人都在骂中国足球,不知一个小小的足球怎能承载那么多东西。在欧美,体育明星是和文艺明星同时凌驾在流行时尚之上的,而在国内体育明星却无法望文艺明星之项背。辽宁俱乐部所创造的与文艺明星联姻,开创了中国足球界向文艺界进军的先河,在全民娱乐的大背景下,怎么说也是一件顺应时代潮流的好事儿。

  赵大忽悠发两句牢骚,好像自己受了天大的委屈,然而这种结局,究竟是赵本山“忽悠”了辽足,还是辽足“忽悠”了赵本山,或者说是赵本山“忽悠”了中国足球,或者说中国足球“忽悠”了赵本山,个中原因,一般人可能根本整不清楚。其实赵大爷也别不承认这一点:足球玩得是整体,需要协作,需要团结,绝对不像你演小品,一个人忽悠,别人都跟着傻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