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蒋兴权否认拔苗助长 外援不理想重在培养本土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4:57 辽沈晚报

  从辽宁盼盼队客场不敌吉林队得到三连败时起,国内某从事篮球报道的专业媒体甚至作了一篇稿子,探求蒋兴权下课的可能性。而在主场不敌福建队、客场输给八一队后,质疑老帅蒋兴权用兵的声音开始扩散,连国内某有影响力的体育专业报纸和某著名体育网站也撰文施压,认为老帅蒋兴权放弃老队员、过度提拔年轻队员是“拔苗助长”。一时间,老帅蒋兴权如同坐在了“火山口”上。大量起用年轻人,老蒋究竟是怎么想的呢?

  四大因素决定成绩

  对于媒体的质疑,蒋兴权显然有心理准备。说起目前球队的战绩不佳,他没有否认,而是从决定球队成绩的四个原因说起。“决定一支队伍成绩的原因,在我看来有四点:一个是外援,一个是内援,一个是本地球员,另外还有主客场等场外因素。”老蒋如是说。

  内外援只解一时之需

  老蒋认为外援为球队实力带来的提高只是暂时的,而且CBA俱乐部的现状是每年都要更换一批外援,合同也都是一年一签,因此变数很大:“纯依靠外援的球队实力肯定不稳定,你看他今年上来了,明年外援不行,可能成绩就下去了。”此外,老蒋认为内援的流动性也很大,现在CBA各队都意识到了这一点,也都在加大本地球员的培养力度,即使引进内援,也是以带动本地球员为主,“也可以看到,这两年内靠临时转会打球的内援也少了。”

  重在本土球员的培养

  说起本地球员,老帅蒋兴权的眼睛开始放光了:“我们辽宁队今年引进的外援不理想,这个大家也看到了。内援更不用说,我们根本就没有。现在就剩下在本地队员的培养上下功夫了。通过去年一年联赛,我们得了第五名,还有今年的

十运会,我们拿了第四,我们的年轻运动员成长起来了,这比一时的成绩重要。所以我说,成绩是一方面,但有时候也不能光看成绩。”

  说到本地球员的作用,老蒋又以广东、八一等队为例,“你看广东,对外援的依赖很小,就一个积臣。内援也没有,基本上是靠本地球员打天下,所以这样的队实力很稳定,不会因为外援、内援的起伏而起伏,不好打。八一队也一样,没有内外援,这批年轻队员一旦成熟起来,国内球队还是没法打。所以说从长远看,本地球员的培养是个大方向。”

  显然,大量起用本地年轻球员,在老蒋看来,正是出于长远打算的目的。至于影响球队的第四个因素,老蒋认为年轻队员必须有上场时间,才能更快适应主客场、裁判、观众等因素,“要成熟起来,可不仅仅是训练努力就能解决的问题,必须靠比赛来锻炼。” 本报记者 姚广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