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联赛"变脸"提速:重用年轻球员 推广成重中之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3:00 新闻晨报

  从中国赛到中国少年联赛,再到成为国家男篮推广方最有力的竞标者,NBA的触角以令人意想不到的速率,渗透进入中国篮球界。面对这一切,中国篮球究竟该怎么办,才能捍卫属于自己的领地?面对这看似巨大而艰难的问题,作为中国篮球职业化领头羊,CBA正以自己的方式———从每一个环节开始改变的自救行动,书写着答案。这一行动,已经在CBA的前十轮中,逐渐显山露水。

  格局:不再有常胜将军

  转眼之间,CBA联赛已过10轮。上赛季江苏队20连胜的局面已不复存在,没有一支球队能保持不败。南区广东、八一、江苏排在前三,北区则是北京、吉林和新疆排在前三。

  新赛季CBA联赛要想再当什么常胜将军,实在太难。强队失蹄已经不是一两次了,如联赛第二轮中,上届亚军江苏队就被CBA新贵东莞新世纪拿下,八一队则在晋江被“二年级”的

福建浔兴击败,而两连冠的广东宏远在主场也是直到最后一刻才险胜上海东方。类似这样的冷门迭爆,本赛季屡屡上演。

  同时不少球迷都认为,本赛季的CBA不再像以往那么让人觉得乏味了,因为即便是结局没有意外,过程也总是跌宕起伏。就拿上海东方来说,尽管十轮下来4胜6负,但6场失利之中,他们有好几场都有获胜的机会,比如最后一刻才以4分惜败于广东宏远,和拥有巴特尔的北京足足死掐了三节。

  加上由于巴特尔的回归,使北区和强队云集的南区之间的实力更加均衡,这样CBA比赛更精彩,争夺更激烈。在组织者看来,比赛的质量上去了,自然会吸引更多球迷的关注,从而会带动从球市的升温和赞助商投入的增加,就能形成良性循环。这是中国篮球自救的第一步。

  球员:新人成为主基调

  经过了前几年的新陈代谢和等待之后,今年的CBA也恰好走到了自救的第二步———“老人”少了,更多新面孔涌现出来,成为赛场的主基调。

  这其中,八一是最好的例证。刘玉栋从“

战神”变成了领队,队中除李楠、张劲松和陈可之外,其余全是23岁以下球员。可就是以年轻球员为主的八一队,如今7胜3负位居南区第二。这两年来都是以年轻球员为主将的广东、不断补充新鲜球员且稳步向上走的上海,也都是这一主基调的合唱者。

  更多的、以往还不足以被称为中流砥柱的中生代球员也逐渐挑起大梁,如被看成是八一“后刘玉栋时代”核心的莫科。在联赛技术统计排行榜上,在盖帽方面,他一度占据了头把交椅,如今也不过是被浙江队的外援萨马基反超了三个。而江苏年仅18岁的小将易立,不仅占据了抢断第一、扣篮第五和盖帽第五,更是在联赛开始第二周就被评为周最佳。

  推广:再小的问题也不放过

  光是赛场上热闹还不够,要想让

  CBA真的像NBA那样,不光是酒香,还必须要有鲜亮的包装,才能成为真正吸引人的“商品”,这样CBA在场外下的功夫更少不了。

  开赛一个月不到,中国篮协就下发了诸多关于职业联赛推广方面的批评通报甚至是处罚。其中所涉及的问题看似不大,如给赞助商的门票不够多,赛场广告牌被遮挡了,裁判或球员指定的服装上品牌标志被遮挡了等等,而光是北京赛区一家,最近一次就被通报有22条不合格的地方。

  本赛季以来,CBA对细节要求更严格,从比赛用球、服装、战术板、毛巾,到赛场的

卫生间、清洁员、吉祥物都有明确的要求。这些在过去可能都算不上问题的小事,在推广商盈方的协助下,篮协如今再也不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