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网球大师杯球场要改游泳池 意外之举却得泳联称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3:00 新闻晨报

  将于明年4月5日至9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八届国际泳联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会在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举行———刚刚举办过大师杯网球赛的旗忠网球中心。网球场里怎样比赛游泳呢?答案更让人意外———临时搭建!

  就像在自家浴室里安装浴缸一样,一个标准泳池、一个训练用池,将被在顶棚开放如白玉兰花一般的旗忠网球中心内场搭建起来,里面灌入水,变成世界各地泳将劈波斩浪的
战场。这将是上海第二次用这种“临时搭建”的方法承办世界级大型赛事。大师杯网球赛第一次在上海举行时,比赛场地就是在新国际展览中心里临时搭建的。

  市体育局副局长邱伟昌告诉记者:“当初签约的时候,初定比赛场馆是上海游泳馆,但该馆建于80年代,设施陈旧,泳道宽度仍是原先2.25米的规格,而现在泳道宽度标准是2.5米。经过研究我们放弃了游泳馆,之后也曾考虑过万体馆,但它的地板承受不了池水的重量,最终我们选定了水泥地面的旗忠

网球中心,我们要在网球场上临时搭建出一个标准泳池、一个训练用池。”

  据了解,届时,旗忠网球中心场地将用特制的PVC板材搭出一个巨大的“浴缸”,里层用高科技制造的塑料薄膜裹住,防止池水泄漏,而外侧则用钢管支撑,承受池水的重量。两个泳池的长、宽、深分别是25米×25米×2米、25米×10米×2米,想想看,1立方米的水重1吨,这两池水该有多重?!感兴趣的读者不妨算一算。所有这些水将“凭空”“矗立”在网球场上,其重量仅靠钢管支撑,且底部不靠任何一个螺丝钉固定,何况,比赛当时还将有多名运动员在里面划臂、蹬腿、冲刺、触壁……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观。

  另外,有关水的问题也值得一说。正式游泳比赛的池水温度不能低于26.5摄氏度,而且必须随时更新,也就是说,两个泳池里的水始终处于循环往复、处于流动的状态之中,这无疑也给“开放式泳池”的搭建增添了技术难度。

  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莱斯库得意洋洋地说道:“这是我们国际泳联正在推广的一种形式,譬如,去年在印地安纳波利斯举行的第七届短池

游泳世锦赛,它的泳池就搭在NBA赛场上,还有,2007年将在墨尔本举行的世锦赛,我们也会在举办过网球公开赛的场地上搭建泳池,举办游泳比赛。”

  马库莱斯库进一步解释说:“传统的游泳场馆,不太适合围绕场地展开其他活动,而现在改成开放式泳池的话,我们可以进行更多的宣传活动,吸引年轻一代投入到游泳运动中来。另外,我们也考虑到电视制作的需要,开放式泳池更利于摄像机位的角度摆放,电视画面更为清晰。”

  看来,马库莱斯库支持搞“开放式泳池”,完全是出于推广游泳的目的,事实也的确为他的理论提供了论据。旗忠网球中心的顶棚开启完全演示了白玉兰的开花形态,迄今仍是世界首创,顶棚开启一次的时间约为7分30秒,“室外”“室内”等客观条件可轻松掌控,另外,在搭建泳池之后,该中心可容纳观众1万2千人,场地最高处还可“安装”20多间转播间,可供全世界20家媒体同时转播赛事。这对老式游泳馆来说简直是不可想像的。

  明年1月份,由国际泳联指定的一家公司将运来搭建泳池所需的材料,工作人员将在室外搭建泳池进行试验,2月12日开始进驻旗忠网球中心,3月4日前完工,3月28日正式启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