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数据诈眼并非风光无限 外援没能成为CBA真正主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1: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虽然外援在CBA技术统计榜上风光无限,但他们要么是弱队的救命稻草,要么就只是为强队锦上添花———

  自有了职业联赛以来,外援就一直伴随着CBA。可以说,没有外援的加盟,CBA就将不是我们所熟悉的那个CBA。但凡事都有两面性,外援的抢眼一方面能够刺激球市,改变各队的实力格局,让竞争更加激烈,但外援若包打天下,也势必妨碍联赛的人气和本土球员的成
长。联赛的管理者这些年也正是在这种两难的境地中不断地调整着外援的引进和使用政策。

  那么新赛季的外援又处于何种生存境况呢?我们还是先从

技术统计说起,数字可能是最有说服力的。技术统计榜“洋枪”压倒“土炮”

  翻开前10轮各个单项的技术统计,我们不得不承认,本赛季外援的作用还是相当大的。在得分、三分球、篮板、助攻、扣篮、盖帽、抢断总共7项技术统计中,外援居然掠走了5项技术统计的桂冠,占据了压倒的优势。本土球员只有刘炜在助攻一项上领先(55次),而在抢断榜上,江苏南钢的易立和吉林通钢的老外援罗德·格里格尔同以30次并列榜首。

  而细看各个单项的技术统计,外援的优势更加让人吃惊:在得分榜上,前五名居然只有名列第三的李楠一名本土球员;篮板球技术统计,前10名球员中只有巴特尔和唐正东两枚“土炮”,前者名列第5,后者名列第七;扣篮技术统计前10名,也只有易建联和易立两名本土球员,分列第四和第五;盖帽前10名中,本土球员也好不了多少,只有莫科、易立和谷立业名列其中。往年一直被国内球员把持的“三分王”头衔今年也被能里能外的东莞新世纪外援安东尼·麦尔斯夺走,他同时还以337分成为前10轮的得分王,本土球员得分最多的李楠只拿到278分,与麦尔斯的差距甚远,而去年的常规赛得分王唐正东则连前10名也没有进。另外,今年单场得分最高纪录也被外援占据,浙江队的神奇小子米拉奇在第9轮对陕西汉斯的比赛中,一举射下57分。球队救命稻草不等于联赛主角

  虽然从技术统计上看,外援作用非常突出,在联赛中显得风光无限,但我们并不能就此得出结论:外援是CBA联赛的主角,外援主宰了CBA。因为外援在各支球队扮演的角色各异:在一些弱队中,外援常常是救命稻草,如今年外援

状元秀安东尼·麦尔斯之于东莞新世纪,他可以说是这支球队绝对的核心,球在他的手里想怎么打就怎么打,这是他能够成为得分榜和三分榜翘楚的原因所在;但在强队中,外援并没有成为决定性的力量,他们多是扮演锦上添花的角色,真正能够带领队伍前进的还是本土球员。如在广东宏远,目前全队得分最多的易建联,朱芳雨、杜峰和王仕鹏三名国手和外援积臣的得分也相差不多;而北京金隅得分王是巴特尔,得分第二多的是焦健,这两支队伍目前之所以能在CBA领跑,起决定性作用的并不是外援,而是本土球员。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仅仅依靠外援包打天下,未必就能为球队带来理想中的好成绩。要想在联赛中占据有利位置,首先还是要立足于培养本土球员,尤其是年轻有潜力的后备力量。

  外援从来都是CBA联赛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无论在管理者看来,还是在球迷的眼里,外援似乎也不宜喧宾夺主。今年9月,篮管中心竞赛部副部长郝国华曾铿锵有力地说:“CBA的主角是中国人,外援绝不能成为CBA的主宰”。也许正是意识到这一点,篮管中心连续两年采取了各俱乐部赴美集体选秀的做法,既避免了在外援引进上的暗箱操作、恶性攀比和哄抬物价,也基本保证了各俱乐部选到合适的外援,还节约了1000万元人民币。这笔钱若用于培养本土年轻球员,能干多少事情。

  从球迷感情的角度,也没有多少人愿意看到一个个拿着高薪的外援主宰着我们的联赛。一个联赛的人气,归根到底还是要靠本土的优秀球员来凝聚的。从“三大中锋时代”到“

战神时代”,无不如此。如今“战神”告退,巴特尔又适时回归,这多少避免了CBA没有招牌球星的尴尬。虽然目前外援的抢眼不足为虑,但易建联等新人还需提高进步的速度,因为他们才是未来CBA的“灵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