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技术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了--施之皓猜女孩心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1:02 东方体育日报

  从下午3时,一直到晚上10时,施之皓一人昨天连续指挥了6场比赛,是赛场里最累的一个人。不过,他的辛苦也没有白费。中国女队的连续失利,也让他看出了一些端倪。“不仅观众在观众席上看得不放心,连我坐在教练席上也看得不放心。看来,中国女队的技术的确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了。”昨晚,脸上带着疲惫的施之皓说。

  虽然此前的国际乒联总决赛上,张怡宁以不失一局的战绩夺冠,但亲自来到现场观
战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蔡振华就指出:现在的女队在意志品质、训练等方面需要改进的地方很多,特别是队伍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老化现象。意识的老化,和平时的训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虽然我现在还没正式带过训练,但这次来到女一队后发现与带男队还是有很大区别。”施之皓说。而这种区别,正在于队员在战术的执行贯彻上。“我认为我布置的战术还是用对了,队员也觉得应该这样打。但是,比赛中技战术的运用还得考虑队员的实际能力。女队员的心理和能力与男队员还是有很大不同的。我也需要尽快转变。进一步深入摸透她们在场上的心态变化。”

  每场比赛结束,或者比赛开始前,施之皓总要悄悄地到走廊里抽上一根烟。这种习惯,在他来到女队后更加明显。不过,他并不愿意被媒体看见。所以,人来人往的时候,他总是会找个没人的角落,才放心地点上一支烟。昨晚比赛前一个小时的间隙,施之皓也和工作人员一起在体育馆外捧着盒饭站着就吃了起来。他说:“这对我也是一种锻炼。”

  本次比赛,与国外选手的轻松应战相比,

中国队队员的心态可谓天壤之别。有首歌曾经风靡一时,叫做《女孩的心思你别猜》。而施之皓表示,尽快摸透这些女孩子的心理,就是他此次
世界杯
给自己定的主要任务。

  施之皓表示,由于全队都没有系统训练,对于比分落后,甚至输掉比赛他都有所准备,但“基本在我的想象中”。“我到现在还没正式带过她们的训练,也需要对每个队员熟悉起来,比如她们在场上的心理变化。”施之皓说,“每个运动员的个性特点我都有所了解。但状态的好坏,场上状况也会不太一样,这也是需要我慢慢熟悉的。”

  就像首轮将张怡宁惊出一身冷汗的高军所说:“能赢张怡宁3局我已经很满意了,本来想,赢1局就完成任务了。我感觉张怡宁的准备不是那么充分。而比赛对我来说机会越来越少,但输了就输了,也无所谓。”平和的心态,帮了她们不少的忙。

  不过场边指导的施之皓却看得真切。“不计较输赢,你们会相信吗?”他反问记者。“从她(高军)比赛中后来出现的无谓失误,就可以看出心理也起了变化。而对我们的队员来说,在对手尽情发挥的情况下,必须扛住压力。像对付高军这样直胶正板的打法,我们确是存在问题。队里这种打法的队员少,水平也不够高。”不过,随着郭跃、郭焱昨晚的连续失利,施之皓严肃地说:“看来,中国女队的技术的确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了。”

  作者:邹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