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记倡议:拒绝炒作维护CBA 不要重蹈足球覆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0:59 东方体育日报

  CBA前9轮比赛中出现的记者与主教练间不和谐的现象,已经引起了中国篮协的高度重视。昨日,由篮球记者徐济成牵头,向所有第一线报道CBA的记者们发出自律倡议——反对偏离新闻事实的炒作,维护我们共同的CBA家园。

  今年是篮球运动传入中国110周年,CBA职业联赛也已经走过了10年的历程。但是媒体与教练之间发生如此大规模的言语冲突,还是以往所罕见的,徐济成在倡议书中表示说,
“这些不和谐之音让我们焦虑,也促使我们深思。”

  “足球本来是一个很好的资源,但是足球圈中的很多人,包括我们一些记者,对足球这样的金字招牌没有很好地去维护。有时候我很羡慕篮球记者的凝聚力,佩服他们自发地去维护篮球的品牌和形象。”倡议书还引用了《足球》报总编辑刘晓新对足球记者的反思,以此来引起篮球记者们的警醒。

  近日,卢柏·史达治全球研究公司调研的数据显示,“在中国,篮球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9%,超过2亿……”它是中国大地上参与人数最多的群众体育运动。而在某门户网“谁是中国第一运动”网络投票中,篮球得到68%的选票。这两组数据都显示出篮球正在神州热土上持续、快速地向前发展着。

  “把绿洲变成沙漠易,让沙漠变回绿洲难。CBA作为我们大家汲之饮之的水井,即使有时候水质有些苦涩,我们也绝对没有任何理由往水井里吐痰、扔垃圾!。”倡议书还提醒篮球圈不要错过如此大好形势,重蹈足球的覆辙。

  “新闻记者作为篮球大家庭中的守望者、鼓动者和传播者,善意的批评绝对是必要的,但我们反对偏离新闻事实的炒作,反对迎合低级趣味的绯闻。”,徐济成表示说,“在我们的笔下,无论是褒扬还是批评,我们都应该遵循新闻真实性的原则,这是新闻记者最大的责任和骄傲,也是记者和小说家最起码的分水岭。”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曾经说:没有新闻记者,奥运会便无法在全世界传播。一届奥运会的成功与否,新闻记者是最终的裁判者。这是对体育记者最高的褒奖,同时也是体育记者神圣的职责。

  倡议一经提出,立即得到了不少京城媒体的响应,它是否能缓解媒体与教练间的紧张关系,还有待在接下来的CBA联赛中观察。

  作者:张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9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