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维拉潘解签亚洲诸强:韩国有望晋级 澳队带来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7:33 中国足球报

  德国世界杯分组抽签揭晓后,国际足联、部分大洲及国家协会的官员纷纷走向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在与各届官员的交流中,他笑得非常开心。闲暇之余,维拉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韩国有望晋级

  抽签之前,韩国队就成了各国媒体热评的重点。焦点当然是“太极虎”能否继2002韩日世界杯杀进四强后再有惊世之举?因为这关乎到亚洲足球的脸面。4年前,韩国人凭借主场之利取得了惊人胜利,本次面对“复仇”心切的欧洲列强,他们撑得住吗?

  维拉潘对此毫不担心,他认为亚洲足球的进步和潜力绝不是一两场比赛结果或一两支球队的表现所能决定的,“

世界杯赛的偶然性很大,没有明显强弱之分。韩国队确实在上届世界杯干得不错,但这并不代表他们有绝对把握和实力打出好成绩。别忘了,上届世界杯第三名土耳其队这次连决赛圈都没进。”

  维拉潘的乐观还来自他对韩国队实力的信任。虽然韩国队要面对法国、瑞士两支欧洲队,但他们并不惧怕对手,“韩国队是亚洲的‘欧洲队’,他们一直以整体好、拼劲足著称。”维拉潘仔细分析了韩国队所在小组的形势,“韩国对多哥的首场比赛是关键之战,只有全取3分,并在后面的比赛中战胜一支欧洲队,才能确保打进下一轮。”

  ■维氏推崇伊朗

  或许是对攻势足球的崇尚,维拉潘毫不掩饰对伊朗队的偏爱。他1998年第一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认为伊朗队是亚洲最好的球队,现在他仍然坚持这一看法。

  “伊朗队的强大不仅表现在球员的个人技术能力上。关键是伊朗球员的身体素质最接近欧洲球员,对抗能力强,而且球队勇于进攻。他们有5名球员在德国联赛效力,这可以反映出他们的水平。”

  虽然伊朗队与实力较强的墨西哥、葡萄牙、安哥拉分在一组,但维拉潘仍然对他们充满信心,“伊朗队是一支能够战胜任何对手的球队———前提是他们要正常发挥水平。”

  赞扬之外,维拉潘对伊朗队整体差的弱点也直言不讳,“他们的表现时好时坏,成绩也不稳定,这关键是他们整体组织上的欠缺。不过,伊朗队主教练伊万科维奇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教练,我看到在他的调教下,伊朗队正在不断进步。”

  ■澳队带来挑战

  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后,中国队在未来的世界杯出线旅程又多了一只拦路虎。但维拉潘认为,从亚洲足球发展的角度看,澳队加入将从整体上提高亚洲足球的竞争,提升球队的水平。

  “澳大利亚是欧洲风格的球队,而且队中大批球员在欧洲联赛效力,身体强壮,打法硬朗,攻击力强。面对这样的对手,亚洲球队不想办法提高自己的攻击力是不行的。”维拉潘说。

  ■名额变幻莫测

  德国世界杯将有5支亚足联旗下的球队参战(包括澳大利亚队),但维拉潘并不认为这会给亚洲足球下届世界杯的名额分配带来好处。他已参加过9次世界杯的抽签和组织工作,对名额分配的奥妙,再清楚不过。

  “名额分配整体上与政治无关,当然,国际足联也有全局考虑。不过,最重要的是各洲球队的表现和成绩。只要亚洲球队在德国有好的表现,成绩上去了,亚足联向国际足联争取更多名额才有底气。否则,无从谈起。”

  维拉潘屈指计算下届世界杯亚洲可能获得的名额,“亚洲原有的4个半名额是基本有保障的。但澳大利亚队这次出线用的是大洋洲的名额,所以这次我们有5支球队进入决赛圈是沾了大洋洲的光。但是,国际足联不会根据这个马上给亚洲5个名额。我们的策略是:首先确保4个半名额,然后根据球队的表现据理力争,力争下届世界杯达到5个参赛名额。”

  ■中国出路何在

  话题不知不觉转到了中国足球上,“世界杯亚洲区

预选赛的失利对中国足协应该是一次极大的教训,他们应该从中总结出一些东西。中国足球是有进步的,而且也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发展体制,关键是如何在这一基础之上继续发展,迎接挑战。”维拉潘委婉地表示。

  虽然维拉潘说得非常客气,但记者还是犹如遭到当头棒喝:中国队在哪儿呢?我参加了世界杯抽签,可我的球队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