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投资回报看得到 真金白银掏出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4:42 新民晚报

  上月皇马和国安签约的爆炸性新闻余波未平,前天从成都再度传来一个令所有中国足球人感到振奋的消息,来自英国的谢菲尔德联队通过注资方式正式成为成都五牛队最大的股东。对于毫无生气的2005年中国足坛来说,岁末掀起的这股海外资本输入潮无疑成了一大亮点。

  水到渠成

  中国职业足球开展了十几年,市场化运作相比十几年前无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世界足坛“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的情况下,中国足球“关起门来搞足球”的现状显然落伍了。不过,最近两年情况发生了变化。

  以过去的两个赛季为例,包括

皇马在内的欧洲球队,一个接一个来中国进行商业比赛。皇马的两次“中国行”更是让主办者赚了个盆满钵满。此外,像
AC米兰
、巴塞罗那,包括谢联队等的商业比赛都让欧洲人亲眼目睹了中国足球巨大的市场空间。和1995年那股商业比赛热潮相比,过去两年的这波交流显然更广泛,也更深入。在这种背景下,和中方俱乐部进行试探性的接触,乃至协商合作事宜,对欧洲豪门俱乐部来说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合作升级

  在皇马和谢联进军中国足坛之前,中欧足球能够说得上合作的大概只有球员的转会。尽管像

曼联引进董方卓、埃弗顿当初转入李铁、李玮峰,都是考虑到了中国足球市场的潜力。但今年年底的这两次合作无论是内容还是价值都比以往前进了一大步,堪称是中国足球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外资入主。

  在皇马和国安已经达成的协议中,尽管皇马从先前计划收购“60%国安俱乐部股份”,最后只“暂时先收购5%的股份”,但双方确定的合作框架内容非常丰富,包括皇马品牌的使用、国安赴马德里集训、国安梯队球员选秀、甚至是免费试用外援等。而谢联的投资更是大手笔,不仅一下拥有五牛超过51%的股权,还准备明年全面介入俱乐部运营管理。当然,两家欧洲俱乐部此举的目的性都很明确,皇马的回报是中信国安的奥运项目,还有中国广告商,而谢联老板更是坦言瞄准了中国西部庞大的房地产市场。

  良好开端

  有了历史性的第一步,可以想象今后几年,欧洲包括其他国外资金进入中国足坛的前景将一片光明。事实上,以上海几家俱乐部为例,申花和AC米兰、国际和巴塞罗那、中邦和查尔顿等都有过密切的交往,虽然最终未能如国安皇马般明确合作意向,但却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从目前中国足坛的格局来看,欧美俱乐部在考虑合作对象时,最容易看中的无疑是两类:一类就是像北京国安这样依托大都市,本身就拥有雄厚实力和品牌优势的大俱乐部,而另一类就是实力稍弱,但地域性独特,拥有较强可塑性的小球队。前者比较容易形成强强联合的双赢局面,后者则更方便让投资者快捷地进入中国市场。无论是哪一种合作方式,对于中国足球来说都是裨益多多。当然,在错综复杂的中国足坛,无论是外国豪门还是老牌俱乐部,要想取得成功都非易事。

  本报记者徐东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