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贡献不在得分 火箭西征重拾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4:42 新民晚报

  

姚明贡献不在得分

  9分、5个篮板,这是姚明昨天在火箭对开拓者一役中的成绩。有人指责:这不是一名全明星中锋应该交出的成绩单。

  麦迪昨一人独揽35分,追平了他本赛季的个人得分纪录。NBA官方网站由此发表评论
:火箭只需麦迪一人,就足以在进攻上击退对手,赢取胜利。

  事实并非如此。很难想象,直到现在,姚明的作用,仍一而再、再而三地被人忽视着。

  牵制对手

  主帅范甘迪早就断言:姚明对火箭的贡献,并不在于他的个人得分。防守,是范帅在NBA的看家本领;火箭获胜,靠的是严谨的防守体系。

  姚明在

火箭队中的最大作用,在于牵制住对方的火力点,而不在于靠自己得分。“姚明得分高,火箭输球;姚明得分低,火箭反而赢球”的现象,似乎就不难解释了。

  裁判“欺生”

  火箭真正的隐患,不在姚明的得分,而在于姚明的犯规,在于NBA裁判对姚明判罚尺度的把握之上。昨天,比赛还剩5分钟,姚明6次犯规被罚下。篮球虽然不是裁判打分的竞技项目,但在NBA中,裁判的判罚,对比赛胜负具有很大影响力。

  NBA裁判,往往喜欢“欺生”。曾有人断言,类似的情况,姚明若是换成奥尼尔,裁判的哨子,就未必会吹响。截至目前,本赛季19场比赛中,姚明已被裁判吹了77次犯规,平均每场犯规超过了4次!

  为此,队友穆托姆博已“跳”出来,为姚明鸣不平:姚已是全明星

中锋,这是姚效力NBA的第四个赛季,为什么他就不能获得应有的尊重?!

  赛场上破了相的姚明,如今看起来,添了几分霸气与凶猛。但也有人断言:即便在NBA摸打滚爬多年,姚明仍然会继续保留其东方式的谦虚、礼让、乖巧的个性。

  赌城一游

  去波特兰前,火箭集体赌城一游,队友们个个疯玩一通,只有姚明怕范帅担心,他只与朋友吃了顿饭,平静度过。

  赛前集体赴拉斯维加斯——范帅的“神来之笔”,也确实给火箭带来好运,火箭昨天以14分的优势大胜开拓者,这是火箭6场西部客场赛中的第二场胜利;这也是火箭本赛季的首个三连胜。

  接下来,火箭将继续西征,挑战勇士、

超音速、快船、湖人。这些球队中,除了上升势头颇旺的快船,并无绝对强者。如今看来,此次西征,反倒给火箭重拾信心,提供了绝佳契机。

  本报记者阎小娴

  本赛季19场比赛,姚明已被裁判吹了77次犯规图T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