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贺慈红:以副师级军衔退役 恬静似水淡泊如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4:42 新民晚报

  

贺慈红:以副师级军衔退役恬静似水淡泊如初

  贺慈红有些发胖,但文静如初,说话慢慢的,微笑依然很甜。贺慈红和杨文意、庄泳同时代。她曾经4破世界纪录、5夺世界冠军。当年的“仰泳女王”,至今仍然保持着女子100米、200米仰泳的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换言之,迄今为止,亚洲、中国没有一位女将超越她。

  辉煌当年

  11年前,在

罗马
世界游泳锦标赛
上,她以1分0秒16打破女子100米仰泳世界纪录时,泳坛有人戏称,10年内她的世界纪录会“坚如磐石”。因为这个成绩太“高高在上”了,几乎已经到了人类的极限。

  3年前,美国年仅17岁的女孩库格林,让人无法想象地游进了1分大关,以59秒58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说起世界纪录,贺慈红笑着说:“3年前,美国库格林打破了我的纪录。游进了1分大关,说明人的潜力是巨大的。”

  归属纷争

  当年的贺慈红非常引人注目,身材修长,非常粘水,仰泳技术别具一格。有教练认为她是为仰泳而生的。因此,当她夺得世界冠军、打破世界纪录时,人们没有更多的惊讶。但是,当年令她最烦恼的是她的归属。一度她几乎被“争夺”得无法游泳了。贺慈红是浙江人,但她则在广州军区游泳队。因此,当她的成绩如日中天时,对她的争夺也愈加白热化。她究竟属于誰,双方争得不亦乐乎。

  为了能使贺慈红顺利比赛,当时的国家体委非常聪明地创造了一个新名词“单位待定”。也就是说,大家别争了,她的最终单位有待确定。说起那段时期的故事,贺慈红笑得非常灿烂:“这件事折腾了很久,好在后来有了折衷的办法。”

  现在大家都非常理解“双记分”,也就是地方队和解放军队同时可以记分。比如贺慈红是解放军队的选手,她得了金牌,她所在的浙江省也同时得到一枚金牌。正是这样的双记分,使地方队和解放军队的矛盾得到了化解。

  角色转换

  2000年,25岁的贺慈红功成名就,以副师级的军衔退役了。退役后,她留在广州军区游泳队当起了教练。同时,贺慈红还在广州体院读起了体育教育训练学研究生,并且顺利毕业。之后,孜孜不倦的她又考出了教练高级职称。

  退役前,贺慈红就在广州军区结婚了,她的丈夫是她的队友。如今,丈夫已经复员,在广州体委搞起了行政工作。他们的女儿已经四岁了。说起女儿,贺慈红一脸的慈爱,滔滔不绝:“和同龄人相比,我的女儿长得很高,协调性也很好。可能遗传吧,水性很好。不过,今后会不会当游泳运动员,现在很难说。看她自己爱好是什么吧。”

  执教宽容

  贺慈红似乎永远是那种不温不火的人,没有脾气,说话温文尔雅。昨天,她名下的张愽栋获得男子200米仰泳金牌。贺慈红评论说,“成绩不错,还有潜力。”

  前天,她带的15岁的小女孩李佳星,游100米混合泳半决赛到边失误,仅获得第9名,刚好被挤出了决赛。那小女孩来到贺慈红面前时,几乎要哭了出来,因为她觉得自己可以进决赛的。贺慈红对她说,你400米混合泳第10名,100米混合泳第9名,我看你200米混合泳可以进前八名了。贺慈红没有厉声责怪,让小女孩破涕为笑,对教练说:“哪有这样做算术的。”本报记者李京红

  贺慈红放眼未来本报记者周国强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