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谢亚龙年终盘点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29 竞报

  

谢亚龙年终盘点中国足球

  上任的10个多月是谢亚龙与中国足球相互磨合的10个月。2005年一年里谢亚龙更多的是在搞调研工作,种种迹象表明2006年谢亚龙将出手了。供图/CFP

  在经历了去年的种种风波和曲折后,中国足球在2005年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
:少了俱乐部投资人维权之声的喧嚣,没有球场内外的重大恶性事件,没有世界杯预选赛的刺激,也少了球迷关注的目光。然而这一年中国足球并没有在一片废墟中沉沦下去,相反,它开始挣扎、反思、调整和改进,并以一种“卧薪尝胆”的姿态向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

世界杯迈进。

  “2005年是中

国足球进行底部盘整的一年,在经过去年那么多的挫折之后它现在进入了冷静、理性的思考和审视阶段。2005年-2010年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关键的5年,我感觉如果这5年走对了,中国足球的未来就会走上正轨。为此我们现在必须卧薪尝胆,埋头苦干。”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年终专访时这样说。

  自今年2月出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以来,谢亚龙在将近10个月的时间里逐渐了解了足球,在此之前他很少接受媒体采访,用他自己的话说“希望少说多做”。

  关于国家队

  背景

  中国国家队在

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上的两次夺冠无疑是中国足球2005年最大的闪光点。朱广沪作为本土教练带领的国家队让人充满期待,但整整一年中中国队都没能打破对欧洲队进球零记录。

  语录

  “要说满意谈不上(国家队连夺两冠),只能说令人高兴,毕竟是个突破。

  我们的攻击力不足,体能差的问题还没解决。”

  坚持国字号教练本土化

  当记者问是否对此感到满意时,谢亚龙说:“要说满意谈不上,只能说令人高兴,毕竟是个突破,包括国青队、国少队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最让人高兴的是他们在场上打出了精神面貌和作风。”

  谢亚龙说,我们在东亚四强赛上只剩8个人还能逼平韩国队,很多本来扑不出的球都神奇地扑出,这些在说明我们良好作风的同时,也说明我们的防守体系正在完善。

  然而中国队在对欧洲球队比赛中还未打破的“零进球”记录却无法让谢亚龙满意,他说:“我们的攻击力不足,从我们的回传球过多就可以看出这点。另外中国队体能差的问题还没解决,希丁克带韩国队时狠抓体能在短期内出了效果,这对中国队是个借鉴。”

  在接替荷兰人哈恩成为国家队主帅后,朱广沪带领球队在这一年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提倡的“疯狗精神”和“队魂”概念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体现,对他的工作谢亚龙表示满意,他说:“朱指导是个很敬业的人,工作非常努力。中国队发生的变化与他的工作分不开,他在防守体系上抓出了效果。”

  朱广沪的工作成效也为本土教练起到正名作用,此前土帅的执教能力和理论能力一直受各方怀疑。谢亚龙对于在各级国家队任用本土教练的思路给予肯定,他认为本土教练比起外教在亲和力上有很大优势。另外像韩国队也是在多次杀入世界杯赛、有了一定基础后才聘请外籍教练,而现在的中国足球还没有那样的基础,应该坚持用本土教练,打好中国足球的基础。

  关于中超

  背景

  今年的中超联赛除了大连、山东、武汉等少数球队尚能吸引球迷目光之外,大多比赛看台上总是冷冷清清。

  联赛水平的低下,过去几年假球、黑哨、球场暴力等负面因素的影响,加上取消升降级制度等综合原因让中国球迷们丧失激情。

  语录

  “今年联赛处于底部盘整时期,这就是联赛的市场现状。

  关于联赛冠名权的问题,我们与俱乐部进行了多次的沟通,最后大家觉得冠名商提供的价格不能令人满意,于是一致采取排斥态度,这实际上是我们提前实行的股东决策制度。反过来说,也是各俱乐部对未来足球市场看好的表现。”

  “裸奔”源于主动放弃

  谢亚龙说:“去年中超平均每场约有10700名现场观众,今年约有10300。十几年的联赛走到去年很多矛盾集中爆发出来,联赛市场价值的减少是与球迷的减少同步的,这迫使俱乐部重新思考,重新审视联赛。资本的出逃与资本的思考是不同的选择。资本在经过冷静和理性地思考后,还会重新救市。今年联赛处于底部盘整时期,这就是联赛的市场现状。”

  “我们正在试图用改革的方法来调整联赛和解决联赛的问题。比如成立中超公司,在经营上足协与俱乐部成为合伙人关系,大家共同开发足球市场,作为合作伙伴共享利益、分担风险。”谢亚龙说。

  对于联赛现在的市场价值和招商引资,谢亚龙说:“我注意到有媒体用‘裸奔’来形容中超联赛招商引资的不成功。实际上,联赛的广告和招商一直都有。关于联赛冠名权的问题,我们与俱乐部进行了多次的沟通,最后大家觉得冠名商提供的价格不能令人满意,于是一致采取排斥态度,这实际上是我们提前实行的股东决策制度。反过来说,也是各俱乐部对未来足球市场看好的表现。”

  对于明年的联赛,谢亚龙说:“干净、诚信、秩序、水平,这样的联赛理念已经在业内达成共识,为此我们明年会加强联赛的治理和管理。具体来说,要在治理假、赌、黑上加大力度,在加强行业自律和行业管理上要下工夫。中国足协回避不了行业管理者的责任,各个俱乐部也回避不了行业自律的责任。这是联赛‘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一假俱难真’的特性决定的。”

  关于国家队与联赛的矛盾

  背景

  俱乐部和国家队之间的冲突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去年有很多欧洲俱乐部联合起来给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上书,要求各国足协应该在抽调其球员参加国家队某些比赛时给予适当补偿。而在明年中超赛程的设置中也曾有人批评中超被迫给国家队让路。

  国家队利益为先

  谢亚龙说:“认为俱乐部和国家队之间的矛盾是不可协调的观点是不对的。因为国家队是球员增值的最大空间,比如中青队球员在出去打比赛之前只是新秀,但回来之后就成了球星,增值很大。如果没有国家队,球员就没有这个增值空间,所以俱乐部应该支持国家队,实现俱乐部整体利益的最大化。”

  谢亚龙表示,明年的中超联赛和国家队集训、比赛在时间上基本是“五五开”,尽可能让两者达成协调,绝对不能以损害俱乐部利益、联赛利益为前提,那样的话就是“竭泽而渔”。但如果在少数情况下不能完全兼顾的话,那首先还是要确保国家队的利益。

  关于08指标

  背景

  中国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男、女足国家队都直接获得参赛资格,而2008奥运会也是中国足球眼下最为重要的任务之一。谢亚龙表示,男足在2008年的目标是冲入前8,女足则是闯进前4。

  语录

  “我们既然站在这个位置上,就必须肩负起这个责任,必须承受这样的压力,并尽全力去实现目标。”

  女足硬努也要进前4

  谢亚龙对记者说:“由于今年中青队的表现不错,有些教练员认为是否男足2008奥运会的目标可以再抬高一下,但我们综合考虑后还是认为,进前8已经是一个需要艰苦努力才可能实现的目标。”

  由于中国女足目前青黄不接、人才匮乏,可用资源有限,女足队伍完成奥运会前4的任务有很大的难度。对此谢亚龙解释说,女足的目标其实是人们根据以往对她们的印象得出的心理指标,并不符合队伍的实际情况。去年中国女足世界排名第9,在攻击力上与男足国家队相比更加缺乏。但我们既然站在这个位置上,就必须肩负起这个责任,必须承受这样的压力,并尽全力去实现目标。

  关于世界杯

  背景

  有媒体认为谢亚龙一直强调“一切为了奥运,一切服务于08”,在国家队组建方案和另外一些方面多少忽视了2010年世界杯赛的重要性。

  语录

  “只有2008年奥运会打好了,中国足球才能真正回暖,只有2010年世界杯赛出线了,中国足球才能真正摆脱困境。”

  未来5年决定中国足球走势

  谢亚龙对“轻世界杯重奥运”的说法进行了反驳:“这个说法并不全面。只有2008年奥运会打好了,中国足球才能真正回暖,只有2010年世界杯赛出线了,中国足球才能真正摆脱困境。第一步是奥运会,奥运计划还没有启动,怎么去解决世界杯赛问题。备战2008年奥运会是整合足球资源的契机,是凝聚足球界意志的旗帜,也是备战2010年世界杯赛最有力、最有效的手段。”

  谢亚龙强调,2005年-2010年对于中国足球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这是个决定性的时期,走好了中国足球就有望走上正路,会有更好发展,走坏了则很难再振兴。他表示,要排斥一切短视行为和急功近利的做法,扎扎实实地做好基础性工作。

  在2008年奥运会的备战工作上,今年是启动年,足协已经构建了备战体系,设立了08办公室,实行队委会制度,走专业化道路,同时还设立专职领队,进行专门管理。另外奥运备战工作还引入科学训练概念,现在已经定了体能问题、伤病恢复问题等4个攻关课题进行研究,用科学规律指导训练备战。

  “中国足球现在需要的是扎实地做好基础性工作。”

  谢氏处方:

  

  2006狠抓青少年根基

  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以及整体环境的低迷,谢亚龙开出了处方:“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中国足球现在需要的是扎实地做好基础性工作。”

  “青少年为根。”在谢亚龙眼中第一位的基础性工作就是青少年球员培养。他介绍说:“中国目前在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培养方式上选择的是市场机制,而不是举国体制。我们办了大量足球学校,但现在萎缩得非常厉害。一些足球学校只是以赚钱为目的,我走过的足球学校除了个别不错,大多都不好,很多都关门了。”

  “我打算明年在青少年足球上扎扎实实进行各方面的调研,结合国情确立合适的青少年球员培养体制。中国青少年球员的一大问题是基础技术很差,在慢节奏、低速度的比赛中还有点技术,但一到快节奏、高速度的比赛中就显得技术不过关,青少年球员需要重点提高基础技术。”谢亚龙说。

  其次是联赛,联赛是吸纳中国足球资源的最高平台,目前中超联赛比赛质量差,加上假、赌、黑的侵袭,要想形成有序而健康的运行机制,需要大量的机制调整和细致的工作。

  谈到青少年训练和联赛、国家队的关系,谢亚龙说:“青少年是根、联赛为本、国家队是果,我还要加一句:球迷是叶。没有叶子的光合作用,植物就不能生长,没有球迷的养分,中国足球就无法吸取社会资源。”

  本版文据新华社年终专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