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学校体育面临两难境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1:44 中国体育报

  一

  “我们现在连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也不敢说。”山西省教育厅体卫处处长王德科说。

  今年10月10日,全国“落实中小学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现场会”在鞍山举行,王处
长等前往参加会议。回来后会议精神未及传达,发生了沁源车祸,上至国家,下至各省市教育部门,都下发了有关学生体育活动安全的通知。安全成为首要问题,分管体育的王处长要接待各媒体采访,包括在央视上代表省教育部门道歉。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的落实,自然顾不上提也不好提了。

  对于山西的学校体育工作者,禁止带学生到校外进行体育活动,禁止马路长跑,其震撼力、影响力并不小于沁源车祸本身。有关文件下达后,很快就有意见从各地反映到体育部门,不让学生在马路上长跑,传统的每年都进行的群众性冬季长跑活动不好搞了,因为学生每年都是这一活动的主力军。在黄土高坡上,冬季风大天寒,户外长跑是最适宜的健身方法,室内游泳、打羽毛球、打乒乓球毕竟不是多数人能够经常消费得起,而且设施再多也不能容纳学生都去活动。

  体育部门对此表示不好说话,“学校体育由教育部门主管,我们只能指导一下。”

  二

  “党和国家教育部门对学生体质健康一直非常重视,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有关于场地器材标准的《中、小学体育器材设施配备目录》,有关于体质健康标准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实施办法》、有关于体育教学的大、中、小学新课程大纲等等。原来小学体育成人化,孩子易受伤,后来提出每天锻炼一小时,叫做: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王德科处长这样介绍。

  这一系列文件的出台,王德科说,虽然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下一代健康成长非常关心和重视,但落实存在着不少困难。

  其一,受经费限制,场地器材不能配套。

  其二,受师资水平限制,教学质量有待提高加强。——体育活动枯燥无味。

  其三,学生本身吃不了苦,骄娇二气,懒。

  其四,家长更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如何、学习时间有无保证,甚至学习时间越多越好。

  但也没办法,你的孩子学习不好,别人的孩子就上去了,激烈竞争使孩子负担沉重,家长负担沉重。列举种种困难之后,王德科说,最大的问题是,在轰轰烈烈搞素质教育的同时,很多学校都在扎扎实实搞应试教育,千军万马一心一意走独木桥是不争的事实,并不把体育放在应该重视的位置。

  如果再往深里追究,学生体质状况不佳,学校体育工作困难,不是体育部门或者教育部门一家的问题。

  三

  本来就处于饥饿状态的学校体育,由于沁源事件而出现“因噎废食”现象,处境两难。

  最为难就是学校操场小,又不能到校外活动。只要走出校门,社会上总是存在“安全隐患”。而解决操场问题却非常之难,国家对学校面积有规定,1000人以下的学校人均16平方米,1000人以上的学校人均15平方米,2000人以上的学校人均12-14平方米。“很多连学校面积都达不到国家标准,更不用谈操场面积了。”王德科说。

  据出国考察学校体育的人说,在

澳大利亚等国家,城市绿地多,街道社区小型体育活动设施多,学生下了课,都走出学校在公共场地活动,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锻炼。咱们的公共设施显然不够用。别国经验,对我们有没有参考价值?

  就是在校内,只要活动,不免磕磕碰碰,一旦出事或者有伤亡,哪怕千分之零点一,哪怕几十年一遇,哪怕制定了学生意外事故处理方法,事故终也是事故。要对家长负责,要对孩子负责,要对社会和家庭负责,体育教师和学校领导担惊受怕,“课间休息时,学生往厕所跑,都担心他们摔倒。”太原青年路小学校长这样说。而今的家长

维权意识强,动不动就打官司,这也让学校头痛。

  于是,学校体育本来应该生龙活虎,如今却如履薄冰,小心翼翼,能免则免,能减则减,正好也成为一些学校不按要求开够体育课的借口。

  一场

车祸,撞出了学校体育的真实现状,学校体育到底应该怎么办?都在等待和观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