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内太极健身 国外开班授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1:44 中国体育报

  多年来,每天太极拳锻炼,使我受益匪浅,我患有严重的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前些年,每逢秋冬之交,总要胃出血,通过坚持锻炼,加之饮食得当,胃出血再没有复发。

  说来有趣,我今年56岁,弟弟51岁,都学会了打太极拳,不过,弟弟比我早得多。九十年代初,弟弟一家移居英国利物浦,经过艰辛努力,在当地站稳了脚跟,融入了英国主流社会。不久前,弟弟邀请我赴英探亲。动身前,他来电吩咐买几盒中国民乐音带,如“二
泉映月”、“春江花月夜”、“雨打芭蕉”,弦乐四重奏“梁山泊与祝英台”等。

  原来,武术文练的杨式太极拳,缓慢柔和,舒展大方,在英国得到很多人的认同,弟弟利用闲暇时间,在向老外传授。他说:将中国独创的太极拳配以委婉动听的民族音乐,更富有韵味,也乐于为老外所接受。

  为使杨式太极拳与民族音乐有机匹配,我俩一个打拳,一个放音乐,从单势动作开始,“云手”、“站桩迈步”、“搂膝拗步”等,进而24式、42式。每套动作要与乐章完整配合,慢而匀速,起伏合拍,一套打下来,音乐戛然而止,分秒不差,并非易事。经过连续几天的摸索、调整,在行云流水般的音乐中,起势下蹬、抱拳迈步、腰带手脚,一招一势,直至收势,终于使杨式

太极拳与中国民乐有机地融为一体。

  那天晚上,我们带上音响器材,来到

利物浦一家社区活动中心,舒适的地板,宽敞的教室,明亮的镜子。随着音乐声起,弟弟带领二十多个老外,从练上下肢配合的单势动作开始,一遍一遍地放,一次一次地教,不知不觉中,一个小时过去了。末了,我和兄弟,一个穿白色,一个穿黑色功夫衫,在“彩云追月”音乐伴奏下,完整地打了一套85式太极拳,音乐一停,老外们纷纷热烈地鼓掌,连说:“OK,OK”。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