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不能让狗粪碍观瞻” 香港做法值得学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1:29 竞报

  地狭人多的香港,养狗的人并不少,可市民基本上没有受狗粪问题困扰。以香港半山的宝云道为例,这里是市民晨练、登山的好去处,许多狗主人喜欢带着爱犬一起来。不过,来这里遛狗的人都会把狗粪入箱,或者带爱犬到就近的狗厕所去方便。

  据说,狗粪问题是一个世界性话题。浪漫之都巴黎有“没踩过狗粪不算到过巴黎”之说,政府为此伤透了脑筋。但香港为什么就做到了“不能让狗粪碍观瞻”?答案也不难找
,“软硬兼施”。

  在香港,“让犬只粪便弄污街道”和“乱抛垃圾”、“随地吐痰”、“未经准许而展示招贴或海报”并列为“四宗罪”,自2003年6月起被处以1500港元的定额罚款。街头时有“请勿让你的犬只在公家地方遗下粪便,违者将被检控”的警示牌。食物和环境卫生署在街道上设置了约1.8万个废纸箱和792个狗粪收集箱,清洁工人每天至少清理一次。

  在香港生活,踩不到狗粪,不能不让人感叹香港市民维护环境的习惯真的很好。但习惯也不是天生的,而这“习惯”二字恰恰是让我们最头疼的。香港的经验说明,要想让公民养成良好的习惯,必须“软硬”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想做到“不能让狗粪碍观瞻”,罚款是一方面,重要的是给狗粪找到一个既方便又卫生的去处。

  对于重罚的事情不是没有地方尝试,比方,据报道,前天,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汕头市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时,有委员当庭直呼:法不等于罚,管理条例切莫变成“处罚条例”。因为该《条例》全文共66条(其中有31条涉及罚款),针对城市中主要出现的一些卫生问题作了较详细的规定,其中罚则主要针对个人、商家、企业和单位等的行为,处罚金额从50元至5万元不等。例如,随地吐痰;便溺;从建筑物、车辆上向外泼水、抛掷废弃物等,可处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我们出台“严管严罚”措施,如果不肯在服务上多下工夫,收效也会有限。但愿我们能尽快学习到人家管理经验的精髓。(观察人/刘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