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寄回脏衣”凸现“后高考时期”教育缺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1:29 竞报

  12月7日,家住小稍门的周女士收到从北京寄来的一个邮包,同事们都很羡慕她,以为是周女士在京上大学的儿子给她寄来了小礼物,只有周女士哭笑不得:“哪里是什么礼物呀!是儿子穿脏的衣服,寄来让我洗!”

  脏衣服寄回让母亲洗后再寄过去,类似的事情我还真看到过,而且当时还很感动,因为那是母女之间的一种约定,体现的是浓浓的亲情。不过那不是新闻,而是文学作品。真
没想到这样的事情竟然还真就有现实版。

  就算是大学生自己确实不会洗衣服,起码也可以把衣服送到店里去洗,而且其费用也不会比来回邮寄高的,而且还很及时,而一个月邮寄一回不但浪费金钱和时间,也非常不卫生。为什么会出现“脏衣寄回让母亲洗”的现实版?我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后高考时期”的教育没有到位。

  事实上,不论谁家,在高考结束前让孩子做家务的时间都绝对有限,而这并不是孩子懒惰所造成的。报道中说,调查发现,中学生在家干的家务活依次是洗碗、扫地、拖地、洗衣服。其中,会洗碗的学生还不到50%;扫地的比例略高,超过了50%;洗衣服的比例更小,只占20%左右。而问及他们为什么不帮家里干家务时,很多孩子的回答都如出一辙:家长不让干。一些家长甚至对孩子说:“只要好好学习,把你当少爷养着都行。”

  所以,不用去论证什么,大部分中学生不会或者不做家务就是客观事实,而且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这也实在是没什么值得奇怪的。但有条件带着保姆上大学的学生终归是非常有限的,在他们入大学之前让他们学会照顾自己绝对是必要的。而且也有让他们学习做家务的时间,即高考结束后到入大学之前的这段“后高考时期”。

  令人遗憾的是,相当一部分家长不是奖励孩子(孩子考的好)就是安慰孩子(考的不理想),真正想到教育孩子面对将来生活的却十分有限,结果导致“后高考时期”的那几个月时间白白浪费,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当然,“后高考时期”需要学习的绝对不仅仅是做家务,但学会照顾自己应该是必修的。(观察人/裴娇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