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韩美林承认福娃"土""俗":自家孩子再丑也是宝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33 中国新闻网

  一转眼,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正式亮相已有一个多月了。看着这五个可爱的“孩子”茁壮成长,面对各界的评论,当时的设计组负责人、著名美术家韩美林,如今又是怎么想的呢?就在昨天下午,“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印刷业的雅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捷的演讲中,韩美林作为神秘嘉宾现身会场,记者就此和他来了一次面对面的专访。

  “才短短一段时间,因为朋友们都想要,我自己就已经买了两万多元的福娃了。”韩美林笑着“抱怨”。要知道,历经艰辛孕育福娃的设计小组,可是没有要任何报酬,只接受了奥组委的1元钱作为精神鼓励。这么做,还不是因为他打心眼里喜欢这些“福娃”。所以,当记者提到外界对“福娃”的一些负面看法时,立马打开了韩美林的话匣子。

  “我们的福娃,怎么可能是抄袭日本漫画呢?”说起前一段时间,外界的这种说法,韩美林就气不打一处来,“明明是福娃亮相以后,那个日本人才在此基础上进行的再创作,后来他自己也正式声明了这点。”

  “我也知道有不少人说,福娃不够卡通,太‘土’太‘俗’。但‘土’和‘俗’,最能代表中国的传统文化特色,有什么不好?我现在最大的遗憾,就是觉得还没有把更多的中国元素放进去,比如中国的古文字、书法等等。而且,现在的孩子、年轻一代都是看着外国的动漫长大的,中国传统的动漫已经给挤得没有市场了,为什么我们不好好地利用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这个机会,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再次得到正名和发扬呢?”韩美林有些激动地说道。

  至于为什么“福娃”多达五个,韩美林回答道:“希腊才多少人?他们的奥运会吉祥物就有两个。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国家,这么多民族统一在一起,五个我还嫌少呢。”

  不过,他也知道,无论怎样的努力,毕竟众口难调,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同看法。“虽然我也挺‘刁’的,想着用福娃这个形象就能抓住母爱这个关键,就此抓住一半以上中国人的支持,可当然还是会有不同的看法。不过,自己的儿子再丑也是娘的宝贝蛋,我也挺喜欢他们的,要是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要是让我自由发挥的话,我估计可能要比这套好得多。”他不无遗憾地说道。

  所以,现任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艺术顾问的韩美林,要在未来的两年多里继续为“福娃”操心。他说:“现在的福娃产品都没有设计原稿好,比较粗糙,比如

熊猫都长胡须了,这怎么行?除了保证其中的艺术含量外,福娃的制作也一定要坚持其技术含量,才能真正为北京奥运会起到它应起的贡献啊。”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陈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