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点题】 鸡飞狗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31 城市快报

  用这样一个成语形容即将过去的2005年和马上到来的2006年似乎并不雅致,不过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每个运动员都希望自己在赛场上一飞冲天,体育自从引入胜负机制后,自然逃脱不了对于胜利的渴望。

  2005年并不算是一个重要的体育年份,既没有奥运会又没有世界杯,这样一个过渡年并不能完全让体育迷解渴。不过对于2005年的体育赛事来说,“鸡飞狗跳”这个词足以形
容其精彩程度。精彩体现在哪个方面?关键还是在于对旧有秩序的颠覆:“车王”舒马赫丢了冠军宝座,阿姆斯特朗完成环法奇迹后却曝出禁药丑闻,“红魔”曼联少见地在冠军联赛中提前出局,一系列让人不敢相信的事情活生生地发生在2005年。从世界体育大方向考虑,奥运会后的这一年是体坛秩序最容易松动的年份,既然中国男足都能连夺两个东亚冠军,那就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情发生了。值得一提的还有世界杯的抽签,死亡之组的出现注定明年的德国会成为“鸡飞狗跳”的地方,是继韩日世界杯后再次让人大跌眼镜,还是保持足坛固有传统,狗年无疑承载了诸多期望。

  有人的地方就有新闻,体育自然也不例外,“鸡飞狗跳”同样体现在赛场外。轻轻一推就倒地,请注意孙福明的对手可不会隔山打牛的武林秘笈,由此引发了今年中国体坛的最大风波。体育究竟是为了什么?为了单纯的获胜吗?答案是否定的,所有人都明白这个道理,因此才会有对于这件事情的谴责。同样受到谴责的还有丑闻,阿姆斯特朗在法国媒体的揭黑中反击无力,至少说明他并非那么清白,靠兴奋剂就能提高成绩的赛事永远不会风平浪静。最有趣的“鸡飞狗跳”来自于NBA,必须在规定的场合穿规定的衣服,也算是让人大开眼界了,那些穿着随便的球星面对罚款也会心疼,看来靠钱来限制别人行为的做法永远都是非常有效的。

  当然,“鸡飞狗跳”背后还是有一些伤感和无奈的。所有中国记者都记得2002年西归浦那热闹的场面,直把韩国变故土的场面也随着中国队被淘汰而一去不复返了。没有了主队参与,所有体育赛事都会变得暗淡无光,因为刘翔我们关注110米栏,因为没有主角我们冷淡

大师杯,当明年
世界杯
热浪袭来的时候,虽然依旧会有那么多关注,但是绝对少不了很多遗憾。中国体育愈发融入了世界体坛,
网球
、F1甚至田径都会人潮涌动,当2008年的脚步越来越清晰时,中国体育注定要被世人所关注。

  这是最好的年代,也会是充满机会的年代。今年是“鸡飞”的一年,明年也将是“狗跳”的年份。

  记者申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