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蔡振华:刘、施小考成绩合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28 新文化报

  12月10日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绝对是黑色的一天,参加2005年国际乒协巡回赛总决赛的中国选手中只剩下女单的张怡宁独挑大梁。在12月11日的决赛中张怡宁发挥出色直落四局战胜新加坡选手李佳薇获女单冠军,为中国队在家门口争回了仅存的脸面,但是对于新上任的刘国梁、施之皓两位主教练来讲,无疑是交了一份看起来没有及格的小考试卷。

  

  巡回赛为乒超让路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蔡振华在分析巡回赛总决赛失利原因时说:“中国大部分的球员缺乏足够时间和精力在巡回赛上拿积分,年轻队员为主出战的总决赛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在情理之中。”

  事实上,自1999年乒乓球联赛开赛以来,乒协也致力于把国内乒超联赛打造成为世界最高水平的品牌联赛,尴尬的是,恰恰与巡回赛的大部分赛事相冲突。“国际乒协只从他们的角度和资源出发,在世界内一年打六周六站的比赛,这个时间我们是拖不起的,所以在5月~8月这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也没有参加乒联组织的比赛,包括后来的

十运会也耽误了比赛,所以我们的公开赛的积分普遍都比较低,到最后能参加决赛的运动员都很少,U21岁以下的甚至都没有资格参加。”蔡振华进一步解释道:“如果不是考虑收视率、上座率的影响,这次给了东道主张怡宁外卡的机会,局面更糟糕也说不定。”

  

  “锻炼目的达到了”

  

  在前晚女子单打决赛中张怡宁取得冠军后,施之皓也似乎一扫几天来的抑郁神情,露出了久违的胜利者的微笑。相对施之皓收获50%的金牌,刘国梁的尴尬程度显然要更重一些,在爱将出局后,大度的刘国梁并没有把责任推给队员,只是客观地分析了败因:“近一年来,中国选手走出国门和世界高手过招的机会太少了,我们的年轻选手在明处,外国军团在暗处,比赛打起来就被动了。”

  对此,蔡振华也有自己的看法:“把第一次执教叫小考,实际上我赞成,因为这个队伍他们才刚刚接手,而且参赛的都是年轻队员,走到哪一步都是很正常的。”蔡振华补充说:“如果真要说是考试,光看本次的决赛,金牌分布在了世界各队中,这个成绩大家都挺开心,而对于中国队来讲,锻炼目的达到了,从这个层面说,两位教练成绩是合格的。”

  据《扬子体育报》(新闻编辑:曲兆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