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外援不力内线孱弱一味求新经验缺 辽篮咋变这样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9:16 沈阳今报

  在 C BA本赛季前9轮的比赛中,辽宁男篮6负3胜,胜率仅为33.3%%。在15支球队中,辽篮与陕西、山东并列倒数第三。

  今报讯(记者范宏基)上赛季的北区冠军如今成了“纸老虎”。辽篮何以沦落到如此地步?

  外援不力内线孱弱

  从职业联赛开始以来,辽宁队的中锋位置一直由外援把持。不过数来数去,除了前几个赛季的詹姆士和布朗给辽沈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外,其他外援的水平让人难以恭维。

  本赛季开始前,辽篮董事长韩召善和助理教练崔万军一同前往美国挑选外援,并引进了巴特勒和贾斯汀。巴特勒场均得到14分和10.3个篮板,只是勉强说得过去。另一个外援贾斯汀则几乎没有上场时间。

  辽宁队把外援引进不力的原因归结为摘牌序位靠后,但事实绝非如此。通过前9轮比赛不难发现,比辽宁队摘牌位置还要靠后的江苏队所选中的外援卡洛斯,在CBA联赛中表现得相当凶猛。

  那么,辽宁队的外援为什么就难当大任呢?归根结底还是一个钱字!“价廉物不美”,辽宁队现在也只能饱尝内线孱弱之苦了。

  一味求新经验欠缺

  “我们的队员还很年轻。”这是每次输球之后,主教练蒋兴权挂在嘴边上的话。

  但实际上,辽宁队队员的经验本来不应该像蒋兴权说的那么差。边强、岳鹏飞、田雨、刘相韬、刘欣然等队员都已经征战 CBA多年,如果上述几名队员加上郭士强、接军等老队员压阵,辽宁队本来拥有比较合理的年龄结构。

  上赛季辽宁队势头正盛的时候,吴庆龙就曾说过:“辽宁队正是到了该出成绩的时候了。”

  辽宁队的“年轻”不是客观因素造成的,而是主教练战术指导思想使然,主教练蒋兴权的指导思想一味地求新,结果接军被迫转会,郭士强被迫退役。

  在得到郭士强退役的消息后,就连国家队主教练尤纳斯都惋惜地说:“小郭退得太早了!”在没有了接军和郭士强后,辽宁队中年龄最大的岳鹏飞理应担负起以老带新的重任。不过这个“神投手”不知为何却成了“记账先生”,多数时候只能在场边做

技术统计

  放着岳鹏飞不用,蒋兴权起用了没有打过这一位置的卢伟,效果很不理想,过多起用新人造成了辽宁队整体水平的下降。

  战术单调缺少应变

  上赛季,邱大宗曾直言辽宁队没有战术。当时,蒋兴权还以“赢球才是硬道理”来反驳,不过现在辽宁队战术单调的弊端已经显露无遗。

  上赛季,辽宁队在未被其他球队充分重视的情况下,利用拼劲足、体能好的特点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本赛季,各队已经把辽宁队的战术吃透了,赢球也就变得困难起来。“老蒋带队的打法说白了就是徐根宝在足球上的‘抢逼围’。”一位圈里人这样评价说。

  蒋兴权临场指挥也是影响辽宁队战绩的一个重要原因。本赛季辽宁队所赢的3场比赛全部是大胜对手,没有一场是在僵持战中取胜的。而在辽宁队所输的6场比赛中,输给新疆、吉林、

福建都是在10分之内。在这三场比赛中,辽宁队都曾在第四节的最后几分钟与对手僵持,但关键时刻,对方有效的战术部署却给了辽宁队致命的打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