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主帅之差最后批文 马良行:路途艰险压力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1:47 都市快报

  电话那端,马良行的口风依然很紧:“我也在等待总局的批文,现在说我是女足新主帅还早呢。”一阵沉默之后,还是小马先发话了:“路途艰险,压力大啊!”

  这是一段耐人寻味的独白——尽管“名分”有待最终宣布,但提前进入角色的马良行已经感觉到,两年后再掌女足帅印带给他的绝不仅仅是喜悦。

  明摆着的成绩压力

  马良行很明白,这次的回马枪直接是向三年之后的08奥运刺去的。在任期内,成绩成了最重要的指标。在足协的面试会上,马良行很明确地提出了“世界杯前四、奥运会前三”的目标。但事实上,他的考验从明年的亚洲赛事就开始了。虽然双方还没有正式签约,但足协已经提前透露了任期目标:2006年的亚洲杯和亚运会要进入决赛,并务必要拿回一枚金牌;2007年世界杯进入前四名;2008年奥运会打进四强。

  在采访中,马良行不太愿意正面回应这样的话题,而是把思绪拉到了从前。“两年前,当我在黑夜中从

义乌匆匆赶回上海时,当时的感觉就是,要是再有一次机会那该多好啊!”马良行的潜台词很明白,得到这次梦寐以求的机会让他义无反顾。在50岁的命运关口,他在做出选择时就没有给自己留后路。“这两年里,女足的大赛我不大看,但我的心和女足总是在一块。女足下滑得太厉害了。”显然,在热爱女足的马良行心中,带出成绩是重新上任的最大使命。

  记者旁白

  明年的亚洲杯和亚运会就在眼前,对于目前这支青黄不接的女足来说,要迈过日本、朝鲜、韩国三强挺进决赛,难言轻松。如果像裴恩才那样,上任伊始不能带队取得好成绩的话,马良行的执教环境恐怕也好不到哪里去。

  裴恩才在离去时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国家队比赛没小事”。重新出山,马良行要想站稳脚跟,只有“成绩”是最可靠的。

  看不见的人际暗流

  除了明确的成绩要求外,马良行这次复出的执教环境和初次上任时有了很大的差别。三年前,小马带着助理教练组出现在广州黄埔,顺利接过了马元安的枪。而此次复出,马良行将没有组阁权,其教练班子将沿用裴恩才时代的人员。

  在确定马良行出山后,中国足协在上周五再次找王海鸣进行了谈话,用“副领队”和助理教练的头衔安抚了王海鸣。这样,在女足新任教练组中,除了由马良行取代裴恩才外,女足的管理层和助理教练均没有变化。不过,这样的人员组成对于马良行来说,也将是一次大的考验,自己的的战术思想能否顺利地执行下去,能否和王海鸣合作愉快、形成合力还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对于将王海鸣安排在副领队的位置上,坊间也流传这样一种说法,如果届时马良行带队战绩不佳,足协有可能扶正王海鸣。“如果届时马良行完成不了这个目标,那么他的帅位必然会受到影响”,一足协内部人士这样表示。(记者李琛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