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际乒联总决赛拉响警报 中国乒球面临“群狼围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1:0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由于在女双、男双、男单3个项目上无人跻身决赛,昨晚在福州结束的2005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年终总决赛,中国队创下了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差战绩。

  “中国队在乒坛的优势地位并不容易撼动,但这无法表明中国队的对手们就放弃了向中国挑战的意愿。实际上,为达到战胜中国队的目的,一些外国运动队已经采取了相当多的非常规策略。”在评价本次比赛中国队的表现仅仅是一次“意外事件”的同时,中国香港
队总教练惠钧也提醒记者应注意到国外运动队为谋求胜利暗地里进行的工作。

  突破保密底线强强联手打中国

  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显然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在中国男子选手全军覆没的当晚,刘国梁第一次感叹,以德国和韩国为首的外国运动队的联合作战模式已经对中国队产生了巨大冲击。

  “通常来说,对手之间是不可能在一些关键技战术演练、实践上进行交流和合作的,但就目前看来,国际乒坛除了中国之外,整体实力最强的两支队伍德国和韩国,已经开始全面合作。很显然,他们联合的目的就是针对

中国队。”刘国梁说。

  “本次总决赛,如果说小将马龙的失利还在情理之中的话,王励勤与陈王己在双打中的表现就多少让我感到失望了。但这并非说明中国队的实力在下降,而是我们的对手正在进步:以德国和韩国两队为代表,他们在梯队建设、发掘新人,以及进行技战术的密切交流等环节上已经收到了成效。”

  除此之外,多边的交流也在急剧增加。刘国梁说,这些技战术上的法宝早被认为是各个队伍的机密,但似乎对手们已经意识到,唯一对他们形成威胁的就是中国队,这促使他们放弃了传统的保密意识而走到了一起。

  按照惠钧所说,“国际乒坛上,世界打中国的格局早已形成,只不过,以前是世界各队打中国,现在,是世界联手打中国。”

  中国队体制上的优势正在减弱

  蔡振华已不止一次地指出,中国

乒乓球队的优势是集体优势的体现,是举国体制优越性的体现。中外训练体制上的差异则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在国际乒坛长盛不衰的主要原因。

  “在亚洲,类似于中国的专业训练体制正在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建立起来,而在欧洲,乒乓球运动的职业化进程正在加速进行。”惠钧说。

  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准专业训练模式主要来自政府和社会赞助的大力支持,相比业余运动员,准专业运动员至少可以保证半天训练的标准,这一培养模式主要是在青少年年龄段中进行。因为一旦成年后,较为优秀的准专业运动员就可以选择进入职业联赛。“虽然,很多青少年选手最终还是会选择继续升学,但准专业培养模式的确为香港乒乓球提供了更多的选材机会。” 而从三四年前开始,像西班牙这样的乒乓球欠发达地区也开始推进俱乐部的职业化改革。

  人多赛少难敌对手以赛代练

  “相比外国选手,中国队员参加大赛的机会仍然偏少。参加大赛少,比赛经验就会欠缺。从实力上来说,我们的队员都不差,差就差在经验的积累上。其实,像张怡宁这样的一线优秀选手,我们已经尽量少地安排国际赛事,而把机会留给年轻选手,即便如此,分给每个年轻队员的机会还是不够。”张怡宁在国家队的教练李隼说。

  相比之下,外国选手却具有充分的大赛锻炼条件。“以赛代练是欧洲和亚洲其他国家或地区球员的主要训练方式,中国队则是以集中训练为特色。由于国内后备选手数量众多,虽然我们知道中国选手赛得不够,但在短时间内,这种状况也很难改变。”刘国梁在说到中国男队下一步规划时如是说。

  对手的战略变化、中国队的自身条件限制,将影响乒乓球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国际格局。但正像惠钧所说,这种发展将刺激中国和整个乒乓球运动的进步。

  ·慈鑫·

国际乒联总决赛拉响警报

  张怡宁夺金难掩国乒整体溃败的尴尬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