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线失守 事出有因--刘国梁:年轻队员仍显稚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0:24 中国体育报

  尽管在开赛之前,中国队参加此次总决赛的阵容就被认为是历届以来最弱的,但是10日的比赛中三线失守的表现,仍然让不少人感到吃惊。男单惟一的参赛选手马龙在四分之一决赛中1比4不敌韩国选手吴尚垠、男双组合王励勤/陈玘在半决赛中3比4被韩国组合李廷佑/吴尚垠淘汰出局、赛前特意调整的女双搭档郭跃/郭焱首轮便以2比4不敌跨国搭档高军/沈燕飞。

  在中国队参加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的历史上,中国队在以往9届的36枚金牌中只丢掉了5枚,而在本届比赛上中国队一届比赛就丢掉了3块金牌,即使参加此次比赛的人数过少,也还有其他方面的原因值得总结。

  奥运改革引发双打下滑

  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总结本次比赛时表示:“男女双打比赛中,中国队的两对选手双双失利,这主要是因为目前中国队的双打组合配对正处于尝试阶段。2008年

北京奥运
乒乓球
比赛的赛制有所改革,双打项目改为了团体赛,这就要求中国队在备战期间,力争使运动员必须具备单、双打两线作战的能力,这样才能给中国队排兵布阵提供回旋空间。”

  从9月份开始,中国队在参加的各项国际比赛中,都派出了全新的双打阵容,原有的阵容基本上不再搭档。参加本次

总决赛的名额本来属于孔令辉/王皓组合,但国家队考虑到备战要求,将人选更换为排名较低的王励勤/陈玘,女双组合同样如此,最终出征的郭跃/郭焱组合的排名为第九,而郭跃/牛剑锋组合排名世界第二。

  奥运赛制的变化,再加上意在锻炼阵容的排兵布阵,导致了参加此次比赛的中国双打组合并非理论上的最强组合,面对强手,输球也就在所难免。不过如何在锻炼奥运阵容的同时,在奥运之外的其他比赛中保持双打的成绩,是一个令中国队两难的选择。

  马龙还得交学费

  作为惟一一名参加男单比赛的中国选手,小将马龙在赛前被众多人寄予厚望。但是在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马龙遭遇经验老到的韩国人吴尚垠。面对自己曾在乒超联赛中战胜过的对手,马龙并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速度上的优势,很快便以1比4落败。

  男队主帅刘国梁表示:“输几场球对中国队来说是好事,我们的年轻队员经受的锻炼还远远不够。像马龙虽然战胜过吴尚垠一次,但技术功底比对手还是差。”尽管在技术上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但是大赛经验的欠缺,使马龙在心理和临场应变上仍旧显得稚嫩。此外,比赛规则的更改和外国选手对于中国新人的适应加快,想象过去的新人那样一飞冲天,已经越来越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