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雯有心无奈难进国家队:女足滑坡是因为精神缺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12 上海青年报

  孙雯难进国家队

  在传说中,凤凰只栖息在梧桐树上。并不是因为凤凰太过骄傲,只是因为梧桐可以让她觉得安全。凤凰和女人一样都是需要安全感的,如果没有合适的梧桐,凤凰宁愿选择不停地飞下去,孙雯这只中国女足的金凤凰却始终都还没有找到自己的梧桐树。

  在很多人看来,最适合孙雯的地方当然应该是国家队。孙雯是中国女足历史上最为成功的一个运动员,1991、1993、1995、1997年亚洲杯冠军,1994年广岛亚运会冠军,1998年曼谷亚运会冠军1991年、1995年女足世界杯赛等等,被誉为“穿裙子的马拉多纳”,就是这样一位为中国女足作出过这么多贡献的球员在退役后却始终无法找到自己的合适的位置,赋闲于上海足协和训练基地之间,打打网球喝喝咖啡。“我搞女足18年,我会把握好现在,做好自己能做好的事情最重要。”孙雯说。

  记者截稿前获悉,足协将在15日集训前正式任命马良行挂帅,而由于足协要求教练组由男教练组成,孙雯将无法“入阁”。(唐雪)

  “为何孙雯不能进国家队?”

  每每和孙雯谈起进国家队教练组的时候孙雯就会很理性地三缄其口,而且会寻找这个那个的原因来搪塞,什么上海女足06年需要我做些事情啦,什么我不是很适合做教练啦之类,其实跟孙雯稍微相熟的人知道并不是孙雯不想进国家队,只是因为孙雯吃过太多类似的亏,心思细腻的孙雯明白这个道理:在中国与其在事情没有确定的情况下发表报国效忠的演说,不如等到命运的河流把你推到那个位置更顺理成章。

  其实我觉得这些女足队员都是宝,他们的经验是现在的中国女足最缺乏的,把这么多拥有宝贵经验的人闲置不用是很可惜,中国女足现在不是人才太多而是太少。至于我会不会去做女足教练这个问题,现在我无法提供更多的观点。如果99年

世界杯点球大战我们赢了美国,或者03年世界杯我们把握住一次机会,跻身四强,相信不仅是我们这一批人,包括整个中国女足的命运都会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但是我们输了,这批老队员也就此静静地湮没在人群之中。这就是命运,命运本身就是由必然规律和一些无法预知的偶然性因素交织而成的。”

  教练人才太少还是太多,这是很明显的,但是在足协内部对于孙雯进入国家队教练组阻力不小,比较冠冕堂皇的一种说法是孙雯的技术流不适合女足男子化的需要,对于女足男子化,孙雯的看法是可笑,“体育运动本来就是讲究更高、更快、更强,女足男子化的含义应该也是追求这一点吧,那这个说法到底有什么意义呢?足球还是需要靠技术的。足球不是比力气,特别是女子足球上,兵法上扬长避短是起码的道理,我们有什么理由拿自己不擅长的东西去和别人最擅长的东西去同场比较呢?”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们现在与其沉浸在过去辉煌现在失望的遗憾中不如脚踏实地从头做起,“我个人认为,在大学里开展女足运动才是最合适的发展道路。体教互相结合,一方面女足球队借助大学的场地和资金,确保正常训练和比赛,另一方面,女足队员在踢球的同时也能够在学校里学习到文化知识,等于解除了她们的后顾之忧,至少她们能够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即便将来退役,也能够获得比较好的谋生手段。而且,依托大学进行女足比赛,从某种意义上讲,也保证了市场,尽管这个市场不是很大,但是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孙雯比王海鸣适合做助理教练”

  其实,如何组建好新的教练班子,中国女足已经刻不容缓。2006,中国女足将不仅有传统的女足四国赛,还有阿尔加夫杯,世界女足

联合会杯;2007年则在家门口备战女足世界杯;2008年则在北京征战奥运会。它需要中国足协和新的教练班子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马良行重新执掌女足教鞭后,很可能只邀请孙雯一人出任助教工作。尽管已经退役多年,但孙雯对中国女足的感情从来没有改变过。而另一方面,马良行也是孙雯唯一可能辅佐的主教练。在马良行看来,孙雯则是中国女足走向一个新高峰的希望,“孙雯是个天才,她将来绝对能够成为一个好教练。哪怕是让孙雯做个领队也能在队伍里面起到很好的作用。孙雯在女足的影响力是有目共睹的。”

  孙雯和马良行可以说是中国女足历史上配合得最好的两个人,两个人在一起几乎囊获了1994年到2001年中国女足最辉煌时期的所有国内冠军,在马良行2001年离开上海女足的时候,孙雯马良行和他们的球队一共夺得19座去全国赛事的冠军奖杯,包括97年和01年两届全运会的冠军。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孙马配是目前中国女足界最有威力的组合,也是最有成效的组合,起码要比用王海鸣来做马良行的助手更加的符合人性逻辑。从客观的角度而言,在北京女足队员中享有一定威望的王海鸣,他的存在对于中国女足国家队的稳定而言无疑是个不利因素,毕竟作为京沪女足在历史上有着很深的恩怨,我们可以允许恩怨的存在,但是不能允许恩怨在国家队中存在成为影响战斗力的一个因素。

  “中国女足向来是北京上海轮流争霸,包括在全运会上这两支女足明争暗斗也确实结下了不少的梁子,王海鸣代表着女足的北京势力,而马良行则代表上海,矛盾自然是有的,这仅从这次选帅有如此激烈的竞争中就可见一斑,所以从大局来考虑王海鸣和马良行在女足国家队的共存是有问题的。”一位中国足协的高层认为既然选了马就应该无条件地支持马,毕竟马良行是中国女足在08奥运上的最大赌注。而孙雯认为这个问题需要大家的宽容和谅解,“我觉得这种竞争只是球场上的,球场下没有那么复杂。足球是个集体项目,大家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谁水平高谁水平低到球场上一目了然,高水平球员肯定愿意跟和自己水平差不多的人一起踢球。那么现在这支国家队呢?不少人认为马良行的入主势必要面对北京国脚的压力?我并不这么看,现在这帮队员都很年轻,跟马指导基本上没有接触过,哪有什么压力和偏见?而且我认为小马指导在管理队员上很有艺术性,也比较人性化,很懂得处理跟队员之间的关系。虽然前两年他不带女队了,但是女队员跟他的关系都保持得不错。”

  “女足滑坡是因为精神缺失”

  孙雯认为这几年女足之所以走下坡路最关键在于女足精神的缺失,“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很难一句两句话说清楚。我们那批队员都是六、七十年代出生,外界环境单纯,跟现在这批队员想法也完全不一样。当时能够代表国家队比赛是一种极大的幸福。我现在还记得96年奥运会,第一场比赛,国歌声一响,我们的感觉根本就不是比赛了,而是希望拿起冲锋枪上去跟对手干一仗。我不知道现在的国家队员是否还会有同样的感觉。在我看来,女足水平的下滑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一种精神力量的缺失,这种力量不是靠金钱,靠物质的刺激就能够滋生出来的。现在的运动员跟我们面临的整个社会环境不一样,诱惑太多,浮躁的东西太多,女足精神力量的缺失,实际上也是整个社会信仰缺失的一种体现而已。中国女足要重新崛起,还是要培养塑造一种精神核心,我想这也是新任主教练必须解决的一个难题。

  没有人会认为孙雯是个缺乏上进心的女孩子,虽然孙雯承认自己很小资,有点不适合作个铁血教练,“其实我自己的性格更加适合过闲适淡雅的生活,比如晚上找朋友喝喝咖啡、聊聊天,或者到黄浦江边吹吹清凉的江风,散散心,我喜欢看小说,但不喜欢读讲哲理的书籍,觉着那样太累。”孙雯最喜欢的是张爱玲,以前不管训练多忙多累,孙雯都会给自己留出一定的时间,去看张的小说,但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充满浪漫色彩的女孩子,当年从球队退役后因为足协没有把她安排进上海女足的教练组哭了整整一个晚上。浪漫只能存在幻想之中,更多是一层光环,但是孙雯毕竟已经不是小女孩,她已经从懵懂走向了成熟,成熟女人和女孩子的区别在于懂事,“说不想在自己最心爱的事业发展那肯定是不可能的,但是现在对我来说可能时机还不成熟吧,只要是女足圈内的人对于女足的现状肯定是很痛心的,但是现在我们好像也没找到一个好的办法重新振作。”孙雯肯定是想进国家队教练组的,在私下孙雯曾经不止一次地说过,“如果真的国家需要我,我肯定能会义无反顾地去尽力做好。”孙雯需要中国女足,中国女足更需要孙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