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青年报:中国女足根本问题在于“草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12 上海青年报

  □耳东每一记“回马枪”将年末的中国足坛又推向了沸腾。无战事并不代表着没有焦点。在中国女足无限坠落的现在,一个主教练的人选就成为了焦点。

  但是主教练显然不是救世主,裴恩才的失败或许有个人的原因,但是东亚四强赛中整支球队表现出来的低素质,并不仅仅是国家队的主教练所能负责的。一位从事男足执教的教练表示,在国外,教练———尤其是国家队的教练,只管战术安排,至于技术、速度、身
体这一类的问题,这是下面俱乐部的事情,更细节一点,这是培养过程中十几岁成长期的问题。

  换句话说,现在所谓的“焦点”,只是作为人事行为或者新闻性———我们的足球管理者往往善于在这个层面做足文章。什么元老院和足协领导人的意见相左———这样的炒作很有趣,但是有些“买椟还珠”的意味,这些对于女足水平的真正提高没有什么裨益。

  并不是说马良行或者王海鸣的业务水平不行,但是他们管得了国家队的20人,还管得了日益萎缩的女足发展群体?主教练是一个执行者,他没有这个权限,

中国女足的根本问题在于“草根足球”,国家队水平的下滑在于体制问题,这些都是换了男帅换女帅都无法回避的问题。

  在十年前,中美足球是在同一条水平线上的。当初在美国本土举行的

世界杯到奥运会,中国女足让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都由衷地感叹“没有输家”。但是现在的女足显然连自己人看了都开始心寒,十年来,女足的正常发展被美好的“更上一层楼”的理想所掩盖着,新老交替根本没有实现软着落,导致孙雯那一代退役之后,女足迅速下滑,新一代的根本无法顶上来。女足联赛越来越鸡肋,还在继续搞着,显然意义不大;美国的大联盟也破产了,但是美国依然有上百万人从事女足运动,从大学到一半的俱乐部比比皆是。另一方面,朝鲜培养出了代替
中国队
成为亚洲霸主的女足队伍。中国女足这十年来走的弯路,现在吃到了苦头,而现在要如何扭转回到正道,并不是一个主教练可以决策的。

  主教练治标,相关管理者治本,新教练可以把球队带上去,那么后者呢?———还要继续在成绩的光环下“等明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