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都市快报:福州拉响国球08预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1:42 都市快报

  张怡宁不失一局夺冠的辉煌,难掩中国队在国际乒联总决赛上的尴尬。虽然败局在意料之中,但由此反映出来的近忧与远虑不容忽视。

  谁也没想到,中国乒乓球队会在家门口举办的今年国际乒坛的收官之战———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中,男双、女双和男单三线上失利,只靠“大满贯”得主张怡宁女单折桂才免于全军覆没。在总决赛的历史上,乒乓王国遭遇如此尴尬,尚属首次。

  败因

  连遭败仗,中国乒乓似乎一夜之间从巅峰滑落谷底。其实不然,这一局面多少也在中国队的预料之中。由于十运会外加乒超联赛的影响,中国队队员今年国内赛事密集,缺席了许多巡回赛分站赛,导致最终只有小将马龙一人是凭着积分获取的参赛资格,其余三个项目,国际乒联各给了中国队一张外卡。即便如此,6人参赛也创造了中国队参加总决赛人数最少记录。

  与此同时,欧亚其他各国则全力冲击

总决赛。男线形成了欧洲军团、韩国战车围剿中国独苗的格局,女线则是张怡宁以一人之力对抗欧亚军团。11分制下的世界乒坛世界打中国的态势本来已愈演愈烈,中国队福州不设防,比赛没开打,中国队不会再现囊括冠军的结局其实已被猜中。

  近忧

  虽然说此番成绩并没有出乎意料,但中国军团集体遭遇“滑铁卢”显然不完全是技术上的原因,一些潜在的败因不可忽视。

  “天气有点潮,影响了发挥”,被寄予厚望的新人马龙在男单八分之一决赛中负于韩国名宿吴尚垠之后如此抱怨。

  “我们对高军和沈燕飞的打法很不适应”,郭跃和郭焱在止步女双首轮之后这样解释。

  “王励勤今天几个关键球没有处理好,我的反击压力太大”,失手于男双四分之一决赛后,陈玘随声附和王励勤的“自我检讨”。

  中国的小老虎为何斗不过外国的“老猴子”?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表示,我们的年轻选手缺少“世界性”锻炼是重要原因。近一年来,中国选手走出国门和世界高手过招的机会太少了。韩国派、德国派都是靠实战崛起的,他们的临场应变和实战能力显然好于中国选手,这一点从波尔处变不惊

  远虑

  此次总决赛虽然无关大局,但无意中却给志在08奥运包揽4金的中国队拉响了一个预警警报。那就是:一旦没有了“人海战术”,中国队的夺金概率就一下子低了许多。

  此次总决赛,中国队在4个项目上都只有一位(对)选手,只要一个人出了偏差,一个项目就告失手,结果成功率只有25%。新上任的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在郭跃和郭焱女双出局后就表示:“输球很正常。如果我们派三四对双打来,冠军肯定是我们的。”

  总决赛我们可以不在乎,但目前最重要的事实却是:2008年

北京奥运会由团体取代了双打,且加大了参赛队员的人数限制。虽然论团体实力,中国队绝对一流,但恐怕再也无法采取“双保险”甚至“多保险”的战略来对一块金牌进行“夹击”了。

  施之皓当然明白个中缘由,他很郑重地强调:“所以,这也是我为什么讲要打造团队女乒、团队精神,就是要争取提高更多队员的水平。”(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