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燕赵都市报:山无虎 猴称王--05乒联总决赛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1:27 燕赵都市报

  昨晚,2005国际乒联总决赛在福州落下帷幕,向来对冠军大包大揽的中国队,只有张怡宁一人女单夺冠,男单、男双和女双冠军都被其他协会选手夺走。这在总决赛历史上,乒乓王国遭遇如此尴尬,尚属首次。

  男单独苗马龙只过了首轮,次轮就负于上海世乒赛男单铜牌获得者、韩国名将吴尚垠;男双王励勤/陈杞也没闯过第二轮,苦战七局,不敌韩国组合吴尚垠/李廷佑;女双郭焱
/郭跃更惨,首轮就被跨国组合高军/沈燕飞赶出总决赛。

  中国乒乓连遭败仗,似乎一夜之间从巅峰滑落谷底。其实不然。中国队今年上半年国际比赛和国内乒超赛事密集,导致拿到参加

总决赛的名额比以往少了许多,6人参赛也创造了中国队参加总决赛人数最少记录。而欧亚各国则全力冲击总决赛,以至于比赛没打,男线已形成欧洲军团、韩国战车围剿中国独苗的格局,女线则是张怡宁以一人之力对抗欧亚军团。11分制下的世界乒坛世界打中国的态势本来已愈演愈烈,中国队福州不设防,比赛没开打中国队不会再现囊括冠军的结局其实已被猜中。

  中国老虎不在,称王者还是中国队的老对手,男线是德国、韩,女线依然是亚洲带颗粒打法派。中国队福州不设防,更深层的原因是为了2008

北京奥运会做出的一次战略调整,锻炼小将,试验双打对子,从这两点就可看出,总决赛只是演兵场,08才是终极目标。

  不过,小老虎为何斗不过老猴子?韩国派、德国派都是靠实战崛起的,他们的临场应变和实战能力显然好于中国选手,这一点从波尔处变不惊的眼神和马龙紧张得发蔫的样子就可看出。如何让马龙们由发蔫变坚毅,显然对中国队提出了新挑战。从这个角度看,福州总决赛无疑给中国队提了个醒儿。

  (本报福州专电特派记者栗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