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新手稚嫩 三线崩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国梁坦言中国选手靠技术秘密一鸣惊人的时代不复存在

  据新华社福州电(记者涂洪长、张寒)尽管场边挂出了“马跃百川,龙行天下”的横幅,中国17岁小将马龙还是以1比4败于韩国名宿吴尚垠,止步于男单八强。赛后,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认为,中国队在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女双、男双和男单三线落败,年轻选手缺少“世界性”锻炼是重要原因。

  刘国梁认为,因为2005年国内赛事频繁,中国球员缺乏足够时间和精力在巡回赛上挣得积分,此次总决赛只好以年轻队员为主,参赛阵容不够完整;另外,出于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赛制改变,中国的双打配对还处于磨合期,实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这些都是导致中国队三线失利的原因。

  但刘国梁同时认为,随着多年“世界对抗中国”情形的发展,欧洲、韩国选手与中国选手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欧洲球员普遍采用以赛代练的方式,辗转世界各地参加比赛,经验充足再加上独特的欧式球风,已经成为世界乒坛格局中的重要一极。而韩国近几年在年轻人才的培养方面力度很大,成效显著,其中的优秀选手已经能与马龙、郝帅等人比肩。

  “乒超联赛和全运会分散了大部分球员的精力,近一年来,中国选手走出国门和世界高手过招的机会太少了,这样一来,我们的年轻选手在明处,外国军团在暗处,比赛打起来就被动了”。刘国梁说,中国每出一个新人,都会引起世界乒坛的震动,别国选手在对阵王皓、郝帅、马龙等人之前都会做充分研究,“中国选手靠技术秘密一鸣惊人的时代已经不存在了,现在反而是外国新秀不断带给我们惊讶”。

  刘国梁所言不虚。昨日比赛后,落败的郭跃、陈玘等人在总结原因时,不约而同地说到“对对手的球不太适应”,“没想到对手能发挥得这么好”。

  2005年是全运年,也是中国乒超联赛盛装上演的第一年,前中国男子

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在乒超启动之初曾出豪言:要把乒超打造成中国的NBA。受此影响,2005年成为中国球员参加国际赛事最少的一年,中国队也在巡回赛
总决赛
中以近乎崩溃性的失败付出了代价。

  

  上图:刘国梁(左)在指导马龙

  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