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晚报:继承与背叛 解读世界杯抽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0:50 沈阳晚报

  文/本报记者黄进

  

沈阳晚报:继承与背叛解读世界杯抽签

  

沈阳晚报:继承与背叛解读世界杯抽签

  德国产著名奔驰车有一句著名广告语:“经典是对经典的继承。经典是对经典的背叛。”12月10日凌晨,在同一产地德国,诞生的

世界杯抽签结果却告诉我们:“抽签是对抽签的继承。”而历史上演绎出风格不同的经典大战却告诉我们:“比赛是对比赛的背叛。”

  抽签是对抽签的继承

  诚如本报前日所言,2006年德国世界杯抽签结果满足了东道主德国和卫冕冠军巴西的利益,同样诞生了两个死亡之组,同样是有人欢喜有人愁,看不出来与历届世界杯抽签有何两样,这绝对是对抽签结果的没有背叛的继承。

  同样,死亡之组将继续演绎意想不到的战果,C组阿根廷与荷兰众人瞩目,塞黑与拥有切尔西正牌前锋的科特迪瓦都不是省油的灯,塞黑在

预选赛的一路高歌猛进不必说,非洲球队从1990年的喀麦隆开始,向来善于制造冷门。E组
意大利
是中国球迷心目中的宠儿,但看看剩余的三队对手:美国、捷克、加纳,都有大批选手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美国的FIFA世界排名甚至比意大利要高。

  死亡之组还将继承“仇家”历史:阿根廷与荷兰虽没有与英格兰那般的深仇大恨,但两队也曾经在世界杯上演经典之作。1978年世界杯,缺少克鲁伊夫的荷兰队遗憾地输给了东道主,连续2届世界杯充当“无冕之王”。1998年,凭借博格坎普极具艺术气质的进球,荷兰终于复仇淘汰了阿根廷。意大利与捷克也算得上“仇家”。1996年欧洲杯,捷克2比1击败意大利,将意大利人封杀在小组赛阶段。此前的1990年世界杯,捷克斯洛伐克曾0比2不敌东道主。

  比赛是对比赛的背叛

  只有继承,没有背叛,就不会有经典不会有历史的新篇。抽签已经是继承,比赛就肯定会是背叛。

  1998年世界杯英阿大战与1982年法国巴西之战相比,继承了具有史诗般的荡气回肠和永恒经典,内容却已从单纯的球技比拼、球王失意“背叛”为假摔表演、著名红牌、创新的任意球战术、金童的问世。而翻阅世界杯历史,每届世界杯都会诞生至少一场经典之战。

  从个人感情和历史底蕴上说,阿根廷与荷兰双双小组出线是最理想的结果,双方又是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交锋,如果两强在前两轮奠定胜局,可以轻松应对相互厮杀。但“死亡”的名声绝对不虚,历史上死亡之组未能出线的种子队就有数支,远的不提,2002年的阿根廷就是例证。

  只要阿、荷有一支队在前两轮中失手,最后一轮势必要拼个你死我活,而足球场上的意外让这种可能性无限地接近现实。所以我们有理由期待,小组赛中的阿荷大战,能为我们上演一场“背叛”所有过去经典比赛的更经典之战,就如2004年欧洲杯上的捷克荷兰一役。

  同样值得期待可以上演“背叛”之战的是英格兰与瑞典,英格兰主帅埃里克松是瑞典人,从名义上说,埃里克松已是背叛之战,何况瑞典向来是英格兰的克星,11战4胜6平1负占据上风,如果英格兰不能占据小组第一,出线后的形势将是面对A组德国,英德,这两个字放在一起,球迷们就知道意味着什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